生命線: (師母手記) 心意更新

2015年8月
文/小惠

陳姨自小失學,十多歲來到雪梨,因中英文都追不上,就索性不再讀書,去工廠或當散工。雖有父母、兄長和姊妹,但家庭並不和諧,爭吵、怨恨、毒罵,終日刀光劍影,有如活在地獄。陳姨的脾氣越來越差,常用粗口大聲罵人;她愛上吸菸、沉迷賭博,以為生活就是如此,混混噩噩幾十年,不曾去改變,追尋生命的意義。

創造生命的神(上帝),衪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聖經‧彼得後書》三章9節下)陳姨遇上一位熱心的基督徒,把她拉進教會;她很快接受耶穌基督並受洗,但除了星期天聽講道,仍舊我行我素,吸菸、打麻將、拉角子機,完全不覺得有問題。

「做個星期天的信徒,總比沒有信仰好,我受了洗就是基督徒,就有永生啦!」這是陳姨的想法。其實這只是人的一廂情願,主耶穌的教導並不是這樣,是很嚴厲的。「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馬太福音》七章19節)一個沒有重生的生命,一份不肯捨己的心志,是沒法跟從主的。恐怕這等人要在審判台前,哀哭切齒。

陳姨得主眷顧,遇到另一位熱心的基督徒,把她帶到我們的查經班。她很用心聽牧師講解《聖經》,神的話吸引了她;第二次再來查經,神的話解開她心中的千千結,她很喜歡。我也很關心她,陪她去探望患癌症的姐姐,並且領姐姐決志接受福音。神的話能改變人心,自此她的生命不再一樣,戒菸戒賭、不說粗言、收斂壞脾氣,在人前唱歌跳舞、喜樂滿盈。因陳姨認字不多,讀經文時顯得很尷尬,我就在她旁邊幫讀。我知道她很愛唱歌,就鼓勵她對著歌詞,邊唱邊學中文;她很聰明,現在差不多可以把經文完全讀出,這是神蹟!

有一次,當牧師用父母的愛比喻天父時,陳姨突然紅了雙眼,離席而去。原來她父親專橫霸道,終日無理取鬧,並且侵犯女兒;母親只顧自己、視若無睹、不敢作聲。陳姨流著淚問:「我真不明白,為什麼父親會這樣傷害自己的女兒?不要再拿地上的父親來比喻天父了!」我明白她的感受,抱著她說:「這是罪的緣故。」陳姨還是願意帶我去探她父親,但很遺憾,對著這個頑梗老人,我總是不能把罪、救恩和真理講明白。陳姨並沒責怪我口齒不伶,反像放下重擔:「師母,你要我原諒他,我做到了;他不肯認罪悔改、拒絕救恩,這是他自己的選擇,我們應做的已經做了。」

其他生命線文章

(雲中彩虹) 護子與捨子
放手
(師母手記) 心意更新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