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恪守承諾的重要

2015年8月
文/安瑩

這是個述說美國早期移民的故事:「在與印第安人的戰爭中,具有浪漫色彩的故事,實際上寥寥無幾。1725年保護疆界的遠征,就是其中之一。這場戰爭幾乎全軍覆沒,生還者只有數人……」

當晨曦在樹梢上踊躍時,樹底下兩個疲憊不堪的傷兵,張開四肢躺在地上。他們在一塊大岩石的腳下,用凋零的橡樹葉堆積成床。那岩石看上去,像個被人遺忘的墓碑;花崗石的紋理,像是被歲月的洪流,洗擦得模糊不清的墓誌銘。

傷兵中年長的一位,名叫羅傑‧馬爾文,原是個精壯的中年人,但此刻因傷勢嚴重,流血過多,已像將殘的燈火。年輕的一位傷兵,名叫魯賓‧伯恩,是位天性純良、忠誠樸實的小伙子。他傷勢較輕,在過去的幾天,他用盡自己的力量,去扶持著羅傑逃生,但羅傑氣數已盡,大概熬不過三兩天了。

經驗豐富的羅傑,明白這樣下去,兩個人都是等死,他用盡一切的方法,鼓勵魯賓離開他去尋找生路,但在這種時候,魯賓又怎忍心撇下羅傑──他親密的戰友、未來的岳父呢?在這個環節上,作者用沉重又充滿感情的筆觸,描述了這個進退兩難、生離死別的動人場面:「我再三請求你把我留下來,我不希望我的靈魂,再染上你的鮮血。請告訴我的女兒,通過痛苦和危險的考驗,證明你是忠誠的……你將成為一個比她父親更愛她的人,我為你倆祝福,我垂死的眼睛,已看見你們走漫長、幸福的路。」羅傑真誠地勸告。

最後,魯賓終於心動了,不是為了追求幸福,更不是為了自私的原因,而是他美好的願望:「羅傑的生命可能保得住。」他樂天的本性,讓他憧憬著可能獲得救援。當他依依不捨地離開羅傑時,羅傑對他說:「走吧!我的孩子,願上帝保佑你成功……當你養好傷後,請回到這裡,把我的屍骨放在墓裡,並為我禱告!」

魯賓帶著對羅傑的承諾離開了,在莽莽的森林,他不知如何找出路,死亡每時每刻都威脅著他,讓他不能及時回到戰友的身邊。經過多少的艱辛危難,他終於獲救,被送回故鄉。他昏睡了幾天幾夜,羅傑的女兒杜卡絲,忠心地守在他的身旁。

當他醒來後,杜卡絲一個美麗的誤會──肯定魯賓已勇敢、忠誠地埋葬了他的父親。他在眾人的稱讚和敬佩下,默認了這不是事實的情形,從此被良心責備、幻想糾纏,令他心緒不寧、事業失敗。最後,他無意中在森林的深處,槍殺了正在狩獵的兒子,兒子的屍首,靜靜地躺在一塊大岩石的腳下,躺在羅傑‧馬爾文骸骨的旁邊……

這是《羅傑‧馬爾文的葬禮》的故事梗概,作者在這篇小說裡,有很深刻的心理寫真,很優美的景物描繪,告訴人恪守承諾是何等的重要!只是本文篇幅有限,因此筆者的工作,是吸引你親自去品嘗小說的精華。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菲菲小姐》與《第29 號床》
恪守承諾的重要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