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菲菲小姐》與《第29號床》

2015年8月
文/畢珠

莫泊桑部分的短篇小說,如《泰利埃妓館》、《衣櫥》、《港口》等,都是描寫娼妓生活的,他對這些陷入火坑的婦女,寄與深厚的同情。特別是以「普法戰爭」為題的小說,如《羊脂球》、《菲菲小姐》、《第29號床》等;他都以欣賞的態度,向這些熱情愛國的婦女致敬。由此可見,莫泊桑沒有階級觀念,是位思想前衛的作家。

《菲菲小姐》不是一位女士,而是一位有病態心理,專門惡作劇的普魯士軍官。他就是少尉威廉‧艾里克侯爵:「一個金頭髮的短小個兒,對士兵傲慢粗暴,對戰敗者冷酷無情,性子像火藥一樣,十分暴躁。」同事們戲稱他為「菲菲小姐」,一是因為他身段漂亮;二是因為他臉色蒼白;三是因為他對人對事表示輕蔑時,經常使用法語「菲菲(呸、呸)」,因此而得了「菲菲小姐」的「艷名」。

對於這樣的一個人物,莫泊桑使用了他一貫的諷刺手法,把他醜惡的形象活畫出來。自從普魯士軍兵攻陷了諾曼第,軍官們住進富麗堂皇的迪維爾城堡,「菲菲小姐」便每日搞破壞,「玻璃鏡被子彈打出一個個窟窿眼兒,掛氈被馬刀劃出一道道口子……這都是『菲菲小姐』閒時幹的『好事』。」

與這位無聊的勝利者對比的,是一位品格超逸、不畏強權的老神父。他以不再敲響教堂鐘聲的方法,來對戰敗的祖國沉默致哀,並對侵略者作無聲的抗議。雖然普魯士的軍官,多次強迫他敲響教堂的鐘聲,老神父溫和地應對,卻絕不低頭,莫泊桑認為:這種非暴力的抗爭,很適合傳教士的和平性格。

有一天,這些軍官慾火攻心,招來五位漂亮的娼妓,在這個環節,莫泊桑描述了他們「餓虎擒羊」的醜態。拉竭爾是其中的一位妓女,「她非常年輕,棕色的頭髮,眼睛黑得像兩點墨水……」她是位猶太裔的女子,「菲菲小姐」愛的表達,是狠狠地擰她、把她咬至出血……她對這種虐待狂的方式,對軍官們侮辱法國的行為,深惡痛絕。當她聽到軍官們高呼:「所有的法國女人都屬於我們!」拉竭爾怒火中燒地說:「這不是真的,你們得不到法國的女人……你們得到的只是妓女,普魯士人需要的正是這個。」

最後拉竭爾忍無可忍,在「菲菲小姐」意亂情迷時,用一把鋒利的餐刀,勇敢地結果了他的性命,並機智靈巧地逃出。當「菲菲小姐」出殯的那天,教堂的鐘聲響了,是拉竭爾躲在鐘樓上,為他敲響了喪鐘。她住在鐘樓上,直到普魯士軍隊離開,老神父每天差人送飯給她吃。「後來一位愛國者娶她為妻,她像一般夫人那樣受到尊重。」電影《羊脂球》的劇情,就是結合《羊脂球》和《菲菲小姐》的故事改編的。

另一部以「普法戰爭」為背景的小說《第29號床》,是述說一位軍官與他美麗情人的故事。戰爭發生後,這位美麗的女子被敵人姦污,並感染了病毒;她為了報復敵人,而像妓女一樣,與很多普魯士軍官有染,以這種方法來消滅他們,自己也因此而病入膏肓。她的軍官情人回來了,因為她「可恥的行為」而要與她訣絕,她憤怒地罵他說:「什麼可恥,為消滅敵人而不惜去死,這是可恥嗎?你得到十字勳章,我更配得到,我消滅的普魯士人比你更多!」

莫泊桑藉《第29號床》的故事,寫出了法國官兵虛有其表、外強中乾的事實,諷刺他們連妓女都不如。對於法國的失敗,莫泊桑不是嘲笑,而是哀哭。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菲菲小姐》與《第29 號床》
恪守承諾的重要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