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思考信仰

2015年8月
文/林海

中國股市不過一個月,由最高點5,166點暴跌至3,362點;市值損失估達20萬億人民幣,相當於全國三個月的經濟總量、希臘總債務的6倍或11年的GDP總額。這是歷史性的一天,改變了人們幾十年建立起來的信仰──向錢看。

經歷股災的人們,自然會重新思考信仰。信仰這個詞,原本特指宗教,自無神論興起以後便用得泛濫,但不管怎樣,被信仰對象必須具有超然的屬性,比如崇高、完美無瑕、不死不滅、恒常不變……所以沒人聲稱自己信仰國家、信仰民族,因為不夠格。縱觀歷史,地球上所有國家的邊界從來是不穩定的,統治者及其政權更是頻繁更疊。既然信仰國家不成立,可否換為信仰民族呢?不管是單一民族,還是多民族的集合,都由人構成。人可靠嗎?我連自己都信不過!我太太就批評我,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信仰一個人都如此荒唐,更何況信仰一群人?

不過,加上一個「夢」字,似乎性質就變了:國家進入了想像中的完美,國力舉世無雙,軍備無可匹敵,人民豐衣足食……然而,單單股市的崩盤就足以證明事實的殘酷!與其信仰缺乏理性的股市,還不如信仰那幾個有能耐操縱股市的超級金主;可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獲利,需要的是股民墊背!

信仰的根基放在錯誤的載體上,是注定要破滅的。《聖經》啟示我們:世人都犯了罪;沒有義人,一個也沒有;罪的工價就是死;天地都要廢去……因此,我們不能把信仰建立在看得見、摸得著、必會廢去的人和物質上,當仰望那從沒有人見過的充滿宇宙的上帝。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人類歷史上說這話的,唯有耶穌,因為祂是上帝的獨生子,道成肉身親自向世人的顯現。上帝差遣耶穌來,為我們死了又復活了,以生命的贖價為我們戰勝死神的掌管,不是為了在地上建立理想國度,而是救贖罪人,使相信福音的人得回天家。

願那些苦苦尋求終極信仰的人們,都來信仰深愛我們的上帝,得回天國子民的身分。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思考信仰
家鄉消息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