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維生素和礦物質

2015年8月
文/林奇恩醫生

維生素和礦物質是人體必需的兩大類營養素,不但能維護身體健康、調節機體代謝和促進生長發育,且與大腦活動有密切聯繫;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大腦就無法正常工作,且功能日漸衰退,反應變得遲鈍。那麼,該如何利用它們來給大腦充電呢?

大腦發育有三個重要時期:胎兒2-5個月;胎兒5個月到2歲;2-4歲。其中,2歲以前決定腦神經細胞的數目和網狀組織的密度。腦神經細胞數目越多,智力越高;網狀組織越致密,智力也越高。2-4歲則是腦發育成熟期。因此,加強孕婦、嬰幼兒的營養,對促進智力正常發育至關重要。

維生素A:缺乏會導致蛋白質合成減少,從而影響腦神經細胞的形成。

維生素E:有助於腦部血液循環系統的發育,促進新毛細血管的增生,使腦組織有足夠的氧氣供應。維生素E不足,可致胎兒腦缺氧,影響腦和智力發育。

維生素B1:葡萄糖是腦組織唯一可利用的能源,在氧供應充分的情況下,通過多種酶的作用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時釋放能量。葡萄糖提供能量的過程中,有賴於維生素B1的參與。另外,缺乏維生素B1還可使腦神經細胞膜的構造發生改變,使腦發育異常,容易心神不定、疲勞、焦躁不安。

維生素B6:缺乏會使髓鞘形成不良,「血清素」分泌下降;使學習能力下降、行動困難。

維生素B12:缺乏會造成神經纖維髓鞘脫失,使中樞神經受損,造成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下降,反應遲鈍。

煙酸:缺乏會導致記憶喪失、失眠、恐懼,可影響腦發育和智力。膽堿:缺乏可導致神經傳導物──乙酰膽堿活性下降;使神經傳導障礙,對智力也會造成不良影響。

維生素C:促進腦血管正常發育,幫助排泄腦部有毒性的重金屬。有研究指出,體內維生素C含量正常的兒童智商高。

鐵:缺乏會使大腦內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生成減少,影響腦功能。

鋅:孕婦後期缺鋅,嚴重影響胎兒腦細胞的形成。鋅防止鋁在腦中沈積,可預防老年癡呆。鋅在體內還是構成超氧化物岐化酶(SOD)的成分,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

碘:是構成甲狀腺素的重要物質,對於胎兒的腦發育非常重要。胎兒期缺碘,血中碘含量低,神經細胞形成少,網狀組織稀疏,影響人體腦發育。

綜上所述,維生素、礦物質與智力和腦功能關係甚為密切。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主要來自食物,我們應多吃花生、核桃仁、大豆及其製品,以及新鮮蔬菜、水果等,以保證大腦所需的營養。如果日常飲食無法全面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在工作繁忙或大量用腦的情況下,可適當補充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複合製劑,給大腦充充電,是很有必要的。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膽固醇與健康
那些美好的時光
牙科感染控制
維生素和礦物質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