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牙科感染控制

2015年8月
文/尹元晧牙科醫生

最近,悉尼有四間牙科診所,疑未有妥善消毒和清潔醫療器具,導致超過1.1萬名病人陷入感染愛滋病或肝炎的危機,其中八名肇事牙醫已被停牌候查。

在牙科治療過程中經常發生出血。如病人患有病毒性肝炎或愛滋病,看牙時出血,其病毒就會粘在醫療器具表面。然而,這些器具未經消毒或消毒結果不達標,就用在其他病人身上,病毒經血液傳播,或會令相關病人成為肝炎或愛滋病帶菌者。

美國疾病及預防中心,在1985年已提出普遍預防,所有病人都可能有潛在傳染性,故醫護界應對所有病人採取同樣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消毒受污染的工具,防止傳染病在診所交叉感染。

現時,澳洲牙醫診所的感染控制措施及工具消毒,主要靠牙醫自律地執行,政府沒有強制性檢測制度。大家可能會認為牙醫怎麼沒良心,連消毒工具的錢都要省?事實上,由於近年有大量的牙科生畢業,牙醫服務供過於求,牙科診所經營大不如前。有些牙醫選擇將錢投資在看得見的硬件設備或豪華裝璜上,而在看不到的地方省錢。另外,經營牙醫診所就像經營小型手術室一樣,消毒和耗材成本不菲;而且經營私家診所並不是慈善事業,而是一門需要賺錢的生意,因此必須要控制成本才會有利潤。

另外,亦有個別牙醫在感染控制方面的意識不足,特別是一些較資深的牙醫,他們接受牙科訓練時,根本未有接受感染控制的培訓,所以一直忽略這方面的工作。

無論如何,沒有將感染控制妥善執行就是不應該。這不僅是牙醫的良心問題,更是關乎專業人士的職業操守及社會責任。為確保公眾安全,所有醫護工作者都應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預防傳染病在診所交叉感染。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膽固醇與健康
那些美好的時光
牙科感染控制
維生素和礦物質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