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怎樣做個好父親

2015年9月
文/李智峰牧師

父親的重要

我的父親很傳統,雖然他很愛子女,但很少與子女交談;與我交心的都是母親,所以比較容易感受到母親的愛。難怪子女往往較看重母親節。

現在,我已是兩個子女的父親。初為人父時,我確是戰戰兢兢,因沒有榜樣可以跟隨。幸好我有機會報讀輔導及教養子女的課程,才略略知道該怎樣做一個20世紀的好父親。

然而,父親對子女的影響,特別是對兒子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年少時,雖然媽媽時常打罵我,但都不會使我傷心;可是有一次父親說我無用,卻叫我很心痛。原來在我的心中,極期盼能被父親看重。我深深體會到,每個人自我形象的形成,與父母有極深的關係。因此作為父親,一言一行,都要十分小心。

《聖經》提醒

如今我的兩個子女都已長大成人,大兒子更成家立室了,子女對我都頗為尊重,與我的感情也很好。我不敢誇口自己是個成功的父親,只是在教育子女的過程中,經歷到神(上帝)的幫助。

有些教養子女的課程和輔導,的確能幫助我去學習做一個好父親,但《聖經》的提醒對我更有益。我特別喜歡《歌羅西書》三章21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這段金句成為我教養子女的座右銘。

一般來說,父親比較容易會激怒兒女,讓兒女心靈受傷,內心充滿憤怒,以致失了志氣。失了志氣的意思是:失去人生的動力,缺乏學習的熱誠,好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提不起勁。當然,身為父親的,並非刻意要去傷害子女,但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做出這樣的事情而不自覺,例如:

錯用激將法

華人有個觀念,以為孩子不加以刺激就不會發奮。其實,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得到父親的肯定。

一個整天被批評的孩子,很難有一個健康的自我形象,反而會形成嚴重的自卑感。他會用苛刻的態度處世待人,做人沒有把握及信心,旁邊的人也不喜歡他。誰想同一個整天埋怨的人在一起呢?

這就是上述經文所說:「恐怕他們失了志氣」。原文的意思就是沒有熱情去做任何一件事情。這樣一來,孩子極有可能是一事無成,終日遊手好閒,無所事事。反正被別人,特別是自己的父母批評得多了,什麼都不好,不如就放棄算了。人生一旦失去方向,也沒有興趣和熱情去做其他事情了。

缺席的父親

根據哈佛大學的統計:今日美國的父親與兒女單獨相處的時間,每天平均只有37秒。你相信嗎?

香港也好不了多少,香港曾有多份中、英文報章這樣報導:「全球父親缺席現象日益嚴重,香港兒童每日與父親獨處的時間,僅有6分鐘。」很多父親因只顧工作,而忽略了子女的重要時刻,例如他們的表演、重要的比賽、領獎的日子,甚至畢業禮,這就會惹兒女的氣。

還有,當兒女需要父親與他們溝通,明白他們的困難,或分享他們的成功時,父親同樣缺席。有一位牧師分享了這樣一個見證。有一次孩子犯了錯,牧師叫他寫悔過書,結果他寫的內容讓牧師很震驚。孩子說:「我在學校被同學欺負,沒有人關心、幫助;回到家又被弟弟欺負。你們說愛我,卻常常跑出去服事,將我交給別人,請別人來我們家,我感覺不到你們的愛。」當那牧師看到孩子的心聲時,心裡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牧師以為他們出去服事時,請弟兄姊妹來幫忙照顧,就算是照顧孩子了。

我們作父親的人真要反省:當孩子需要時,我是否缺席?另外,當孩子成功時,我有沒有在場與孩子一起,給與肯定、鼓勵,期勉他再接再厲?

貶低子女

子女不單需要父母的愛,還需要知道自己在父母心目中受到重視,所以作父母的,要避免用貶低子女的話來咒罵兒女。例如:你是一個最無用的東西;全世界最笨的是你;不知為什麼會有你這樣的兒子。如果你重複對兒女說這種話,他們就會想,我究竟是個怎樣的人?兒女需要知道自己的身分。若他在家庭中,得不到這方面的滿足,長大後,他會用自己的方法,叫人知道他是誰。我們在報紙上常常見到有這方面問題的人。美國總統候選人華萊士,在馬利蘭州一家百貨公司附近,作競選演講時,被一個人用鎗狙擊,以致半身殘廢。兇手被捉拿後,經心理學家調查他的身世,和他的家庭背景。原來他是出自一個破碎家庭,被父母輕看;他為了使人知道有他這個人存在,就不惜採用這愚蠢的方法,讓無數的人注意他。他對心理學家說:我對華萊士素無仇怨,他只不過是我揀選的對象。我只要用這簡單的方法──一開鎗,就使全世界的人知道我的存在。

盼望我們都能記住《聖經》的提醒:「不要惹兒女的氣,免得他們失了志氣。」做個好父親,使兒女得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怎樣做個好父親
給爸爸的最後一封信
圖片
父親的影響力
你也可以做好爸爸─讀《當爸爸是一生最重要的工作》─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