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父愛如山──安息香

2015年9月
文/歌斐

一直偏愛樹脂類的精油,因覺得他們生來就是為了療癒;療癒樹皮的傷口乃至心靈的創口,安息香(Styraxbenzoe)也屬於此類。有學者認為,《聖經》中敬拜神(上帝)所用聖香中的拿他弗,就是這種安息香科,開小白花植物的樹脂所提煉。

品質最佳的安息香,是產自泰國的暹羅安息香(Benzoe Siam)。泰北古老的傳統採收方式,不是在樹幹作切口,而是將整塊樹皮割下,揉之、打之,使之流出樹脂;然後放在太陽下曝曬乾燥,在還未完全硬化時用手抓樹脂成形。運送過程也很講究:先挖空薑根,塗上豬骨髓油,才把成形的安息香樹脂塞入其中,再用草蓆緊緊包裹,運輸販賣。如此慎重,才能在高溫下仍完整保存其濃郁香氣。

安息香用途很多,止痛、安神、抗菌、消炎、化瘀、鎮定……個人特別喜歡的,是對呼吸系統的功效,它是許多感冒糖漿的原料。前段時間中國酷暑,空調不斷,一冷一熱導致許多人感冒咳嗽,學習群中隔三岔五就有人來詢問如何止咳,特別是孩子夜咳。校長每次都用他特有的、慵懶舒適的嗓音回答:

安息香熏香吧。一種平靜安詳的感覺油然而生。安息香熏香很快就會讓你擺脫咳嗽的痛苦,睡一個好覺。

許多呼吸系統的疾病不僅來自外感風邪,跟心理的起伏密切相關。心情緊張時我們會不自覺屏住呼吸;激動時我們會呼吸急促。當你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時;當你覺得被遺棄、內心惶恐時;當你受到屈辱,心塞氣短時,壓抑的心情常常讓呼吸系統出一系列問題。這時安息香就能伸出溫暖的手,讓你得到更多的理解,讓症狀得到緩解。如果說薰衣草像媽媽溫暖的安慰,那麼安息香中主要成分苯基酯則像父親,替被欺負的兒女討回公道,帶來權威性的依靠和支持。父愛如山,父愛深沉,父愛剛強公義又包容。

然而,我們在天上也有一位慈愛、公義的父,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願我們真的能將屈辱、重擔、困難完全交在天父手中,祂必會給我們一夜好眠。在主裡才有真正的安息。(注:純精油的使用注意安全,請諮詢專業芳療師)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父愛如山──安息香
綠化居室
奇妙的耳朵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