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同性性傾向」成因解析

2015年10月
文/梁于衡(作者為活泉輔導員)

不同學術報告中,有關「同性性傾向」的成因,有 先天與後天之說。

先天因素

一般以遺傳基因、腦部結構、荷爾蒙分泌或胎兒期 為研究對象。上世紀90 年代,美國遺傳學家Dean Hamer「發現」同性性傾向基因,歷經十年的研究、 討論,因其他學者無法考察Hamer 的「發現」而被 媒體冷處理。然而,遺傳基因與「同性性傾向」關係 的課題從沒停下來。

同性性傾向是否由遺傳基因所引發,目前仍沒有定 論。學者們普遍認為:基因是決定身體的蛋白質,與 行為及傾向並沒有直接關係。而遺傳學家則強調,至 少有五至一百個基因可能與性行為有關。誰是誰非, 仍在探索中。然而,若同性性傾向是天生的,那麼有 這傾向的人,可能因沒有後代而早已絕跡了。

另外,神經系統科學家Simon LeVay,在1991 年 提出「下丘腦 (hypothalamic) 」的大小與同性性傾 向有關,但很快就被推翻,因為荷爾蒙所激發的是性 慾而不是性傾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遺傳基因的研究中,過去20 多 年多次對「同卵雙胞胎」(即基因及胎兒期成長環境 均一致)的調查,顯示雙胞胎都是同性戀者的比例, 遠低於其中一個是同性 戀者,這結果更加無法 證明同性性傾向與遺傳 基因有關。

後天因素

在成長因素的調查與 研究中,發現原生家庭、 社會及教育對於幼兒、 孩童及青少年的心智成 長有深遠的影響。

1991 年,在新加坡對 12 歲以下兒童調查發現,在成長過程中被性侵犯或 虐待,或被父母忽略及拋棄等,都會影響兒童的身心 發展。有83% 的男同性戀者及70% 的女同性戀者, 在12 歲前曾被性侵犯或虐待;多達90% 的同性戀者, 自覺被父母忽略或拋棄,尤其被同性別父母拋棄;有 40% 同性戀者曾被身體虐待。

在美國,一份35,000 人所做的調查顯示,同性 戀者在兒童期被性侵犯比異性戀者高三倍,58% 曾 被性侵犯的兒童,成年後自稱同性戀者;有43% 在 10-12 歲期間,開始有同性性關係。另有多份報告指 出,父子關係疏遠加上過度嚴謹、苛 責的母親,與男同性戀傾向有密切關 係。

歷史上確實發現有同性性行為,但 從來不是同性「戀」,其目的是因為 男性權力象徵或宗教儀式。還有學者 發現,城市比鄉村有較高比例的同性 戀者。

總而言之,人類試圖為逆性的行為 或傾向找尋「科學」依據,而不顧其 行為給社會帶來的倫理破壞和道德失 喪。筆者認為:「傾向」與「行為」 是兩回事,正如人有情慾是事實,但人絕不能為滿足 個人情慾而胡作非為。行為是個人的選擇,但終要承 受敗壞的結果。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章23 節說: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 造就人。」

作為基督徒,我想問:確定同性戀是先天或後天又 如何?難道有了先天或後天的原因,人就有了放縱情 慾的理由嗎?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維護一男一女婚姻
維護傳統婚姻 保護兒童權益
「同性性傾向」成因解析
同性戀與你的孩子
請加入禱告行列 為同性戀者呼求
後果, 比想像的複雜
此風不可長
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衝擊
漫畫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