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趙氏孤兒》話莊姬

2015年10月
圖、文/周簡艷珍

1《趙氏孤兒》記載在《東周列國誌》57至59回,說及春秋戰國時期,晉國宰相趙盾一門百人,被讒臣屠岸賈陷害。趙盾的兩位心腹門客,為了留下趙氏的血脈,程嬰犧牲了親生的兒子;公孫杵臼捨去了自己的生命,合力救出了趙盾的孫子趙武。程嬰帶著趙氏孤兒,隱居於山野之間,含辛茹苦地把他教養成才。趙武在15年後,殺死了屠岸賈,為趙氏家族報仇雪恨。程嬰與公孫杵臼忠肝義膽的故事,數千年來不知感動了多少人!

然而,小說與史實也有分別。《東周列國誌》雖被譽為與史實最相符的小說,大部分的故事都是信而有徵,但關於趙武的母親莊姬的歷史記載,就與《東周列國誌》迥異。莊姬是晉景公的姊姊,是趙盾兒子趙朔的妻子,根據《史記》的「趙氏世家」所述,莊姬親自撫育孤兒,終於為夫家報仇,是一位才德兼備、智勇雙全的節婦。若事實真是如此,那程嬰與公孫杵臼可歌可泣的故事,便成了子虛烏有的杜撰,白賺了許多人的尊崇和熱淚。

《左傳》對於莊姬的記載,又有天淵之別。《左傳》提到,讓趙盾遭受滅門慘劇的罪魁禍首,不是屠岸賈而是莊姬。因莊姬與趙盾的異母弟(即趙朔的叔叔)趙嬰齊私通,被趙盾的另兩位異母弟趙同與趙括發現,把趙嬰齊怒逐出境。莊姬怕東窗事發,而惡人先告狀,在晉景公面前誣告趙盾作反,引至趙氏一家罹難。

對比這兩項歷史記錄,發現除非莊姬是人格分裂,否則其中一定有真有假;《史記》與《左傳》都是正史,對於莊姬的記敘卻如此不同,真是令人撲朔迷離、真假難分!也令人對程嬰與公孫杵臼的義行,產生了懷疑。同樣是捨己為人,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拯救世人而死的事蹟,卻是無可置疑、高超卓越的。

縱然程嬰與公孫杵臼真是義薄雲天,他們捨已為人最終的目標,不過是為趙氏留下後裔,讓趙家可以殲滅仇人、沉冤得雪。上帝捨棄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不是為了仇恨而是為了愛,為了叫包括你和我的世人得永生。聖經《羅馬書》五章7-8節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在「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世風之下,程嬰與公孫杵臼肯為仁人而死,實在難能可貴!若您喜歡《趙氏孤兒》的故事,相信您一定會被耶穌基督的事蹟吸引,想多了解耶穌基督其人其事?請細閱《聖經》新約的「四福音」。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項鍊》與《騎馬》
《趙氏孤兒》話莊姬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