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聽診器的發明人──雷納克

2015年10月
文/啟之

聽診器是醫師常用的診斷用具,現代醫學即始於聽診器的發明。世界上第一個聽診器的誕生,距今已有190多年的歷史,由法國巴黎內克爾總醫院的醫生雷納克(Hyacinthe Laennec, 1781-1826) 發明,並倡導用它來診斷各種胸部疾病。

19世紀的某一天,著名醫生雷納克被請來為一名貴族小姐診病。面容憔悴的小姐坐在長靠椅上,緊皺雙眉、手捂胸口。等小姐訴說病情後,雷納克醫生懷疑她染上了心臟病。當時的醫生,都是隔著一條毛巾、用耳朵直接貼在病人的身體來診斷病情,面對這年輕的貴族小姐,顯然這種方法不合適。

雷納克醫生在客廳一邊踱步,一邊思考新方法。忽然,他腦海裡浮現孩子們的遊戲,一個孩子在樹的一頭敲打,另一個孩子在樹的另外一頭聽。他得到啟發,拿來一張紙,將紙緊緊的卷成一個圓筒;將紙圓筒的一頭貼在病人的胸部,另一頭貼在自己的耳朵上,這樣就可以清楚地聽見病人的心跳。他高興極了,告訴小姐病情已經確診,並且立刻可以開好藥方。

原來,物體震動發出聲音,然後通過空氣傳入耳朵。聲音在空氣中傳播時會傳向四面八方,雷納克用紙圓筒將聲音聚集一起,聽起來的效果就更好了。

回家後,雷納克請人專門做了一個空心的木管,長30cm,口徑0.5cm;為了便於攜帶,從中剖分為兩段,有螺紋可以旋轉連接,雷納克將之命名為聽診器,看病聽診時用。它與現在產科用來聽胎心的單耳式木制聽診器很相似。因為這種聽診器樣子像笛子,所以被稱為「醫生的笛子」。後來,雷納克醫生又做了許多實驗,最後於1814年,用喇叭形的象牙管接上橡皮管做成單耳聽診器,效果更好。聽診器的應用,能區分肺炎、支氣管擴張不全、氣胸、肺氣腫、肺膿瘍等病情。雷納克也因此診斷出許多不同的胸腔疾病,也被後人尊為「胸腔醫學之父」。

雷納克一回到巴黎,世界各地的學生蜂擁而來,巴黎大學成為當時胸腔與心臟醫學的中心。

1826年,雷納克病重,他寫道:「我只有一個禱告:能再活六個星期,好對我的病人、學生說再見。」消息傳出,各地的窮人、農夫、士兵、漁夫……攜老帶小來看望他。雷納克於1826年8月13日淩晨去世,年僅45歲。

自應用於臨床以來,聽診器的外形及傳音方式不斷改進,但其基本結構變化不大,主要由拾音、傳導及聽音三部分組成。1840年,英國醫師喬治•菲力普•卡門改良了雷納克設計的單耳聽診器。卡門認為,雙耳能更正確地診斷。他發明的聽診器,是將兩個耳栓用兩條可彎曲的橡皮管連接到可與身體接觸的聽筒上,聽診器是一個中空鏡狀的圓錐。卡門的聽診器,有助於醫師聽診靜脈、動脈、心、肺、腸內部的聲音,甚至可以聽到母體內胎兒的心音。

1937年,凱爾再次改良卡門的聽診器,增加了第二個可與身體接觸的聽筒,可產生立體音響的效果,稱為複式聽診器,它能更準確地找出病人的病症所在。近來又有電子聽診器問世,它能放大聲音,並能使一組醫師同時聽到被診斷者體內的聲音,還能記錄心臟雜音,與正常的心音比較接近。雖然新型聽診器不斷問世,但是醫師們普遍愛用的仍然是由雷納克設計,經卡門改良的舊型聽診器。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聽診器的發明人──雷納克
(科學與信仰) 設計與巧合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