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鄰舍與我

2015年11月
文/惠來

我出生在浙江省農村,從小喪父,家境貧困。母親在杭州一所聖經學校畢業後,去浙江某縣城一間教會工作,僅供菲薄的生活費;後來她去杭州某教會工作,也只夠生活費。那時我已12歲,轉瞬即要上初中,可學雜費、書籍費需要不少錢,母親無力負擔,怎麼辦?

鄰舍的資助

我的鄰舍中,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劉老太太,從她的生活費中節省下來,幫助我上初中。當時杭州市僅一所公立中學,競爭十分激烈。母親為我禱告,求主施恩,使我能有好成績考上該中學,結果真的考上了。該中學對貧困學生設有幾名免費名額,校長很快同意減免我的全部學雜費。買校服等其他開支,是鄰舍B資助,他還給我生活所需的零用錢,一直到高中畢業。

上高中時,我住的地方到學校步行需一小時,鄰舍C又幫我買了一輛舊自行車,騎自行車只要15分鐘就可到學校。高中畢業後讀大學也用這輛車,總共用了十多年。後來,有位弟兄生活困難,我送了給他,他又用了十年。

畢業後,我被分配在一所醫校工作,住在學校的集體宿舍。我們有八戶鄰舍,大家共用一間廚房。那時還沒有煤氣,每戶各用一個煤爐,每天要生爐子或封煤爐。教職員中許多是雙職工,所以我母親常幫助鄰舍生爐子。我是教師又是醫務人員,也經常為鄰舍診治疾病和針灸治療。鄰舍間互相幫助,相處都很融洽。

難忘好鄰舍

十年前我來到澳洲悉尼,人生地不熟,幸而我參加教會活動,認識了一些從中國來的弟兄姊妹,其中有三位堪稱我的好朋友、好弟兄、好鄰舍。

一位比我大八歲的老弟兄,是廣東汕頭人,從小在敬畏神(上帝)的環境中成長,在教會講道,非常愛神愛人。我來澳洲不久,他和夫人一起來我住處探望,非常感動。平時他還提供或介紹一些好書給我,使我獲益匪淺。他非常謙卑、平易近人,經常找慕道友談話或傳福音;當他們提出疑問,他總是耐心地解答。他和夫人事奉神達60年之久,足跡遠涉香港、台灣、新加坡、美國、加拿大、法國和英國;著有《哦,祂愛我!》、五本講道集,共153篇文章,給眾信徒留下了寶貴的屬靈遺產。這位老弟兄幾年前已去世,卻給我留下了極為美好的回憶。

另外兩位好鄰舍是上海人,比我小幾歲。一位是工程師,待人誠懇,肯幫助人,多年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購買營養品幫助一位殘疾人。另一位是高級工程師,來澳洲後信了耶穌。平時在家研究各種蔬菜瓜果的播種季節和方法,從而摸索出一套種植蔬菜瓜果的方法。他常把種子、秧苗、成品等送給弟兄姊妹,使許多人受益。

主耶穌教導我們:「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七章12節)我們期望得到別人的理解、尊重、諒解,就要先這樣對待別人,學習主耶穌「愛鄰舍如同自己」的教導。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人人都需要愛
鄰舍與我
愛無國界
我的鄰舍維奧拉
做個好鄰舍
遠親不如近鄰
藐視鄰舍 毫無智慧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