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無國界

2015年11月
文/戴玉美

◎事事關己

中國人有云:「事不關己,己不勞心。」以下事例,肯定可推翻中國人此種觀念。去年8月,西澳的一段花絮新聞,在網上傳遍歐亞數個國家,成為佳話。短片中,一名男子在上火車時,不慎把腳卡進月台與車廂間的縫隙,不能動彈。就近的乘客們嘗試把火車推起,卻推不動。消息很快傳到整列火車,數十名乘客從火車上下來,一起「推車」,救出被卡住的乘客。一群素未謀面、互不相識的人,不分種族、性別,願意齊心協力,伸出援手解救他人脫離險境,場面十分感人。

另外,悉尼馬丁廣場咖啡室人質劫持事件中,一位女律師和咖啡室經理,因捨身救人遇難。事件發生後,成千上萬來自各方的民眾,自發來到現場哀悼並獻上鮮花,包括當時總理阿博特(Tony Abbott)。那是個令人動容的場景,他們雖與遇難者非親非故,現場每個角落卻充滿著愛,同心歌頌愛的偉大!

◎擺上自己

談到愛的行動,小則舉手之勞,大則擺上一生精力,甚至犧牲己命。

西教士戴德生醫生(Hudson Taylor),一個在英國本有著美好前程的青年人,不惜跨越種族文化,把一生獻給中國。他在中國貧苦大眾中間生活,贈醫施藥,從不為自己留分文;他居所簡陋,衛生設備惡劣;他多次被人誤會追打,身處險境。然而,他仍舊努力適應在中國的生活,一身中國服裝打扮,為的是向中國人傳福音!

他創辦內地會,帶領數以千計外國宣教士,在中國多處地區開設教會,使千千萬萬的中國人得以認識基督的救恩,受洗成為基督徒。戴德生的子孫,如今有第五代的接班人,都能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話講道,延續著這偉大的跨國之愛!

潘靈卓(Jackie Pullinger),一位美麗年輕的姑娘,1966年隻身從英國往香港做宣教士。她居住在全香港生活環境最惡劣、治安不受政府管制的貧民窟──九龍城寨。她置身於這個充滿罪惡的人間地獄,面對當年戴德生同樣的遭遇,被人拒絕和迫害,但她堅持去愛,挽救了當中無數妓女及吸毒者,使他們重獲新生命。因著她非凡的愛心,許許多多誤入歧途的青年,甚至黑社會分子,也接受了主耶穌,有些更獻身作傳道人。

◎犧牲的愛

過去一百多年裡,除了戴德生和潘靈卓,其實還有不可勝數的宣教士,克服文化種族差異,不惜犧牲一切個人權益,去到落後的貧窮國家,服侍和關愛那些在苦困中的人。他們甘心的付出,有著一種強大的動力,那就是從耶穌而來的榜樣。

兩千多年前,貴為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甘願降世為人,生長在清貧背景的家庭中。祂在世上時被拒絕、被藐視,但仍甘願以愛回應,以無罪之身,承受世人一切罪債,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基督犧牲所付出的重價,其愛之長闊高深,是遠超過人所能測度的。《聖經‧羅馬書》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五章7、8節)

我們愛,乃因為上帝先愛我們。就是這愛,成為了一股動力,叫那些認識上帝,被基督大愛所激勵的人,作出榜樣,留下極美善的腳蹤。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人人都需要愛
鄰舍與我
愛無國界
我的鄰舍維奧拉
做個好鄰舍
遠親不如近鄰
藐視鄰舍 毫無智慧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