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存留一生的果效——張明俊牧師服事瑣記

2014年2月
文/楊鴻鈞

1「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 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 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 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聖經‧帖撒羅尼 迦前書》二章8節

在英國,如果王室成員出席某一場合,多半說明 這場合的重要性。當我們把時間回放到1982年4月2 日星期五,查理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一起來到利 物浦華人社區中心,為該中心剛剛落成的大樓主持 開幕典禮。在門口接待處,籌辦人員向王子和王妃 介紹:「這位是主席Rev Charles Cheung。」他就是張 明俊牧師。

香港洗禮受阻‧ 倫敦神學畢業

張明俊牧師在中國出生,9歲時移居香港。他是香 港聖保羅男校學生,在葛培理佈道會上信了耶穌。當 他要求洗禮時,遭到父親反對,還因此被送去英國 讀書,那時他才18歲。

翌年,他在英國一間浸信會受洗。1966年從倫敦聖 經學院畢業,在倫敦華人教會短期工作後,移居利物浦。 利物浦是大學城,在倫敦西北約280公里;利物浦大學 和熱帶醫學院,是當地比較著名的學府,不少來自港、台、 新、馬的亞洲學生在此求學。

落戶利物浦‧ 開設京菜館

正如每一個初來乍到的新移民,起步是艱難的,落戶利 物浦後,卻不知做什麼。他寫信給母親,母親從香港輾轉寄 來700英鎊。於是,用這筆小小的資金,與一位來自北方做 廚師的朋友合夥,開了一家京菜館,取名為「悅賓京菜館」。 廚師不會英文,他不會廚藝;一個管廚房,一個管餐堂,可 算最佳搭檔。

然而沒多久,廚師突然想退股,他沒有能力買下對方股 份。經過一波三折,從一位有意投資、臨簽字時又改變主 意的退休人士處,以較高利息貸入3,000英鎊;又與廚師商 議,讓其除了薪資以外,可無本分享餐館三分一盈利。廚師 要求平分小費,他也一一答應。從起初到如今,他都持守 「不與人爭拗」。

神(上帝)恩待他,經過一年多的辛勤經營,菜館名聲在 利物浦當地漸漸響起來。先是有人拿著《泰晤士報》的報 導上門光顧,接著又有美食刊物圖文並茂介紹,地方報紙、 大學校刊推介,電台節目造訪,甚至上到電視台新聞節目。 當地人見到手拉麵的精彩表演,都跑來觀賞一番;連利物 浦市長、大學裡的教授,以及在社區裡有名望的人,都成了 悅賓的顧客。

一周關門兩天‧ 信心一大跨越

對基督徒來說,開餐館最大的挑戰是禮拜日。這天是敬 拜上帝的日子,但也是餐館生意最好的日子。菜館原來逢 禮拜一休息,但他禱告神,讓餐館禮拜日的生意不要那麼 好,這樣即使禮拜日不開門,廚師也不致於覺得有太大損 失。結果禮拜日的生意果然淡下來,他終於能夠一周關門 兩天,禮拜日在教會服事,禮拜一自己休息。在當地,餐館 每週關門兩天,悅賓是惟一一家,這也是他在信心上的一 大跨越。

上居下舖日子‧ 不忘事奉使命

好幾年,他們一家就擠在餐館的樓上,過著上居下舖的 日子。隨著兩個女兒的出生,他甚至被擠去睡折疊床。但無 論日子怎樣,他總不忘記使命——事奉神,服事人。在經營 餐館的同時,他與主內同工創立了利物浦福音教會。 無償搬家接送‧ 助人紓難解困

前面提到過,利物浦是大學城,有許多亞洲學生在此求 學。於是,他把小巴後座拆了,無償幫學生搬家接送。 「那些年服事學生,真的很開心。」

他在生活上照顧他們,在信仰上關心他們,並且服事 學生的名聲,比悅賓京菜館的名字更廣為人知。人們都知 道,悅賓的侍應東主(既是東主,又是侍應),是個基督 徒。大學裡若有學生遭遇困難,他們的老師會說:「去找 Charles。」

在本文開頭提到的那位社區中心籌辦人員,當初從台 灣來到利物浦大學,沒帶多少錢。後來Charles為他交了第 一年學費;第二年又協助他申請到籌備建立社區中心的職 位,幫助他度過難關。「許多年後,我收到他從美國寄來的 一封信,感激的言辭極其感人。」牧師回憶道。

另一位來自馬來西亞學生,因為信仰緣故,家裡斷絕對 她的經濟支持;這時Charles已經是教會牧師,他幫助這位 女學生申請到獎學金,食宿也由教會承擔。現在這位女學 生已是一間國際援助機構香港區主管。在中國某省一個大 型項目儀式上,坐在主席台正中間的就是她。那天,當她知 道有人從澳洲來,又認識張牧師,她當場寫了一張紙條,讓 那人捎給張牧師。紙條上寫道:「您當年為我們付出的勞苦 不是徒然的。」

甚至在社區,人們遇到難處也會想到Charles。有一位年 輕媽媽不幸病逝,遺下出生才10天的兒子。有人找到牧師, 他和師母就趕去醫院,把嬰孩接回家撫養。那時,他們已 住在自置的房子,他們的小兒子也在這裡出生。小兒子名 叫Paul,正巧抱回的嬰孩也叫Paul,因此他們就叫兩個孩子 「大寶」和「小寶」。牧師、師母養育小寶,如同己出。直到 小寶3歲多,他的生父恐怕失去撫養權,才領回去自己養。 現在,小寶已結婚生子,他曾來澳洲看望牧師、師母,顯然 在他心裡仍記著這對恩人。

低價出讓餐館‧ 祝福廚師家庭

為了全時間服事教會,他將經營了11年的菜館,以低價出 讓給廚師,祝福廚師一家。事實上,廚師的妻子、兒女全都 由牧師擔保,移民來英國;連已經超齡的大兒子,牧師也盡 力幫忙找人寫信、出證明,說明廚師需要這個大兒子協助 打理生意,終使大兒子也圓了移民夢。 師母評牧師‧ 幫人幫到盡

對於牧師的為人,師母說:「他對任何人都不懷惡念;就 算被人攻擊,他仍然善待他人。」

「就算再困難、不方便,他都盡力幫人。有位姊妹帶著三 個孩子回利物浦探親,沒打招呼就來了,在我們家住了幾 天。走的時候,牧師早上3點從利物浦開車,送他們到倫敦 趕早班飛機……」諸如此類的事,可寫出一本書。

任地方法官‧ 華人第一位

當你聽完這些事蹟,你就不難明白:在利物浦,由政府 出資興建的華人社區中心,為什麼要選張明俊牧師擔任主 席。他是利物浦第一位被政府選立為地方法官(magistrate) 的華人,每週兩天出庭審案,直到他應聘來澳洲牧會。他 也在利物浦政府福利部幫助高齡公民、擔任政府安置越南 難民委員會委員、教育部部分時間牧導工作者、一間中學 的校董會成員、政府資助為窮人提供住房的綠葉房屋會委 員、被市長提名授予英國太平紳士。

在每一個服務崗位、每一個榮譽職銜的背後,他毫無保 留的擺上自己,並愛神愛人;從政府官員到社區人士、大學 老師到海外學生、教會會友到餐館顧客,也無不給予他精 神的肯定和讚賞!

傳福音給你‧ 性命也給你

1984年,張明俊牧師獲聘為雪梨華人基督教會主任牧 師,舉家移民澳洲。2001年,他以前服事的利物浦福音教 會,邀請他回去,與當年的會友Lord Michael Chew Koon Chan (曾任教於利物浦熱帶醫學院、著名兒科醫生;後在英國 上議院出任上議員;2006年病故)一起,主持新堂開幕典 禮。

17年過去了,會友仍然深深紀念這位曾經牧養過他們的 牧者。也許你想知道:他是帶著怎樣的心志去跟隨神、服 事人,以致於他服事的果效,不因時間的流逝被淡忘,也不 因空間的遙遠被阻隔,反而歷久彌新,長存於會友的記憶 中。

他一生的激勵,是從以下這段經文來的:「我們既是這 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 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聖經‧帖撒羅尼 迦前書》二章8節)

他不但願意將基督的福音傳給你,就連自己的性命也願 意給你!

附錄:

張明俊牧師自1984年來澳至今主要服事經歷:

1984年至2000年擔任雪梨華人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2000年至2005年擔任西雪梨華人基督教會主理牧師;
其後先後創立北區雪梨華人基督教會和山區華人基督教 會(現任義務主任牧師)
2008年及2009年擔任雪梨華人基督教聯會主席,現任榮 休主席。
澳洲華人教牧神學院董事會副主席及院牧(現任)
家庭更新協會澳洲顧問(現任)
國際使者協會董事(現任)

曾任紐省浸會神學院中文證書課程委員會委員和教師共 11年、海外宣教使團(OMF)董事會成員(2001至2012年)、華 人福音普傳會澳洲顧問、餐館福音團契顧問、紐省聖經公 會顧問團成員等。

2 2a 2b

10

3 12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存留一生的果效——張明俊牧師服事瑣記
永恆的投資——丁有義與「佳韻音樂事工」
陳友經歷神奇妙作為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