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老幼進補

2015年11月
文/林奇恩醫生

很多人都認為,病人、老人和兒童服用補品越多對健康越有益。其實,無論是健康養生還是病人療養,或者是兒童養護,都不是服用越多補品越好。

◎小兒

對體質虛弱或患營養不良的孩子來說,針對性地服些補品是很有必要的。如果孩子很健康,而家長濫給孩子吃補品,不僅對身體無益,還會招致不良後果。服用補藥如同補衣一樣,新的衣服無故打上補丁就多餘了,還會損壞衣服的整體效果。

維生素可以強身健體,便把它當作補藥給孩子吃,這種做法也是錯誤的。孩子長時間服用維生素,使體內各種維生素失衡。例如,孩子長時間服用維生素C,可引起依賴性,同時還會降低體內白血球含量。服用維生素A、D(包括魚肝油)100-600萬國際單位,就會急性中毒,出現噁心、嘔吐、嗜睡、前囪隆起等顱內壓增高症狀;長時間服用可引起慢性中毒,出現四肢骨頭及關節痛,毛髮變稀、突眼、腦脊液壓力增高等症狀。

此外,孩子每日服用維生素D,不可超過3-4萬國際單位,否則會出現中毒症狀,損害器官;急性中毒會損壞腎臟,出現腎功能衰竭的症狀;中毒後會造成骨質變化,使骨骼疏鬆化,因而容易骨折;另外,還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渴、全身乏力、多尿等不良反應。

有的家長認為中藥補身子安全,實際上這種補法並不安全。亂用具有補益作用的中藥,同樣會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如不合理地應用鹿茸,會引起發熱、鼻出血、牙齦出血等症狀;濫用珍珠粉會出現畏寒怕冷、口淡無味等症狀;人參過量會引起胃部脹悶、食欲減退等症狀。

◎老年人

由於各個組織和器官的功能減退,老年人會表現出體力減弱,抗病力低下,聽力、視力減退,髮白脫髮,健忘失眠,食少畏寒等生理現象;也有許多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老年病。因此,老年人適當服用一些滋補品,確實可以幫助增強體質、延緩衰老和防治疾病,但並不是服用補品越多越好。

老年人進補時,應當區分兩種情況,一種是身體衰弱、有慢性病;一種是無病養身的進補。因病而補又需根據病情施補,弄清究竟是氣虛、血虛還是陰虛、陽虛。若氣虛,可選用補氣藥,如人參、黨參、黃芪、山藥等;若血虛,則選用補血的當歸、阿膠、熟地、首烏、枸杞、龍眼、動物肝等;若陰虛,可選用補陰藥,如玉竹、麥冬、冬蟲草、女貞子、山萸肉、百合、梨、鴨肉、蜂蜜等;若陽虛,多選用補陽藥,如鹿茸、紫河車、肉蓯蓉、淫羊藿、補骨脂、核挑、狗肉、羊肉等。清代名醫余聽鴻深諳攻補之道,他說:「見病不可亂補,一回誤補,十回不復,服藥者何不慎乎。」無病養身的滋補,應根據自身體質、年齡、性別、生活環境和氣候等情況,選擇合適的滋補品。從時間和氣候上來說,春天氣候轉暖,宜用平補之劑,目的是協助人體正氣之生發,可選用紅參、別直參、生曬參、太子參、黨參等,補益元氣,但用量不宜太大;夏季氣候炎熱,宜用清補劑,可選用玉竹、綠豆、百合、蓮子等;秋天風物乾燥,以滋養為主,可選用黨參、茯苓、生地、天冬、麥冬、沙參、蓮藕、香蕉、銀耳等;冬天氣候寒冷,人體熱量消耗大,宜用溫補,可選用人參、西洋參、枸杞子、何首烏、附子、杜仲、肉蓯蓉、冬蟲草、核桃、龍眼、大棗、銀耳、鹿肉、狗肉、羊肉等。

補藥畢竟不是食物,不能常吃,就是醫食兼用的藥用食物,也不是吃多就好。物極必反,亂用補藥,不僅起不到應有的進補效果,反而會招致疾病,不利於身體的健康。所以,對症服藥才能補之有效,養之得法。

其他健康寶庫文章

骨骼的構造與功能
老幼進補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