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骨骼的構造與功能

2015年11月
文/啟之(作者曾長期從事預防醫學研究)

人體共有206塊骨骼,分為顱骨、軀幹骨和四肢骨三個大部分,用於支持、保護、連接、修復及運送營養和物質。

骨骼構造

骨骼結構有兩種,一是海綿骨,即中央的疏鬆骨;另一種緻密質,即外圍的皮質骨。海綿骨由不同形狀、不同厚度的許多骨小樑相互交叉組成,其中的空間則被骨髓填滿。緻密骨富含血管及顯微小孔。人體的每一塊骨頭幾乎都同時存在海綿骨與緻密骨。

雖然骨骼組織屬於身體的結締組織,但比其他組織堅硬,因含有高濃度鈣及磷的無機鹽,佔骨骼重量的三分之二;但骨骼組織也有彈性及柔韌度,這全靠組織內的膠原纖維網,其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軟骨是另一種特殊的結締組織,比硬骨更具彈性,用於部位的支持、固定、避震及協助關節活動。骨骼肌包括肌腱和韌帶。肌腱依附在骨幹連接肌肉和骨架,而韌帶的作用是穩定硬骨與硬骨之間的連接位置,協助關節活動。

骨骼類型

長骨:大部分呈長管狀,如四肢骨。主要在肌肉收縮時,作為槓桿而引起各式各樣的運動(特別是幅度較大的運動)。短骨:形狀近似立方形,主要分佈在需要承受較大壓力及作靈活和複雜運動的部位(如腕部、踝部)。
扁平骨:呈薄板狀,面積較大,保護內臟器官和作肌肉的附面(如肩胛骨、頭骨和胸骨)。
不規則骨:如脊椎骨和髖骨。有些內部還含有空氣的腔隙,以減輕重量(如上頜骨)。
種子骨:如臏骨和豆狀骨等。

骨骼功能

支持功能:骨骼構成人體的體形和支架,支持人體的軟組織,維持身體姿勢,並承擔起全身的重量。
保護功能:保護體內重要器官的任務,如顱骨保護腦,肋骨保護心、肺,椎骨保護脊髓等。
運動功能:骨骼、骨骼肌、肌腱、韌帶和關節一起產生並傳遞力量使身體運動。造血功能:在骨髓腔和海棉骨的網眼裡充滿著骨髓,當中的紅骨髓有製造血球和血小板的功能。
貯存功能:貯存身體重要的礦物質,特別是鈣及磷。黃骨髓儲藏脂肪,需要時用。骨骼老化

骨骼在青春期時快速地成長,至50歲左右,骨質開始流失。

正常的成年人,骨骼吸收和製造維持平衡,但在30歲以後,不管男女,骨質會漸漸減少。女性約50歲以後,可能是由於更年期的影響,骨質快速流失。在此之前,骨質在30年間的流失率約只有25%。

骨骼維繫著人的全身健康,20歲開始就要開始防止骨質疏鬆了。平時多吃乾果、水果,每天喝一杯奶、吃一把豆,控制酒量,留心體重超重等,都是有利於保護骨骼。

其他健康寶庫文章

骨骼的構造與功能
老幼進補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