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為子孫留一個藍天

2015年12月
文/李重光

年輕時,我沒有環保的概念,也從來沒有受過這方面的教育。來澳洲後,發覺垃圾必須按可回收與不可回收分開處理,覺得很新鮮,但並不理解其必要性。有時候生活一忙就不管那麼多了,不就是垃圾嘛,哪有那麼多的講究?現在想想實在汗顏。

其實我們生存的環境會因我們每個人的行為而改變的。今天人們經常聽到臭氧層破洞、全球變暖、空氣污染等話題,有些我們似乎明白,有些感覺很遙遠,但是當我們去到一些城市,發覺那些地方的空氣實在令人難以忍受,甚至使人有窒息的感覺,便明白空氣污染是怎麼一回事了。

雖然澳洲的空氣暫時沒有問題,然而臭氧層空洞不就在澳洲的上空嗎?全球變暖帶來的後果:冰山融化使海平面逐年升高,危及許多城市的生存;許多地方夏季高溫持續,令人難熬之極。我們不禁要問,今天的世界怎麼會變成這樣啊?

《聖經‧創世記》告訴我們,神(上帝)為人類預備了最適合的生態環境後,才創造了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生活在伊甸園中,以果蔬為食物,甚至野獸也都以青草為食物,園中有河流滋潤大地。這樣一種人與其他生物、自然和諧的場面很具體、很美好。然而,我們的始祖沒有好好珍惜神的創造,而違背了神的旨意,從此地也因人的罪受到咒詛,長出荊棘和蒺藜來。

如今我們看到的不就是這樣的景象嗎?人類的自私、貪婪、掠奪等造成戰爭,工業經濟發展等諸多因素使許多經濟不發達國家依靠大量砍伐森林,引進高污染工業,漠視環境保護等來維持生存和發展。年復一年,惡果自然產生。受影響的不僅是這些發展中國家,也包括發達國家,因為地球是個整體,而全球化已經使每個國家和人民互相關聯,互相依賴。

所以每個人都要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負起保護生態環境平衡的責任。比如節約使用紙張和各種能源,減少使用私家車,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選用環保產品,少用塑料製品等等。只有這樣,我們的環境才有希望不會進一步的惡化,才能為我們子孫保留一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全球環保大行動 你我參與莫遲疑
地球發燒了
別讓地球病入膏肓
為子孫留一個藍天
一起做個環保戰士
廢墟變綠洲的奇蹟
從小處開始
環保小貼士
漫畫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