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讚美的心

2015年12月
文/黃雅蓓

1

2

32015年8月的週六午後,休士頓新心音樂事工的廳堂洋溢著節慶般的歡樂──這是新心音樂學院新學期的開放日(OpenHouse),小朋友隨興起舞,技巧非凡的老師演奏法國作曲家聖桑的《動物狂歡節》,吳青芳校長隨時插入Q&A時段,台上台下高潮迭起;最後,以狄斯尼電影主題曲Sing-Along和鄭浩賢牧師帶領大家合唱的《耶穌愛我》圓滿結束。聚會充滿新意,總策劃正是吳青芳姊妹。

◎我的心要讚美耶和華

青芳有一個平穩溫馨的童年,從小生長在陽光普照、椰林環繞的台南。父親是長老會牧師,以教會為家,把會友當成家人,忠心服事35年之久,因而對青芳來說,神就像是天上的父親那樣親切,她從來沒有懷疑過祂的存在;教會會友就像她的家人,彼此關懷照顧,很有歸屬感。

她自小學三年級就進音樂班,學習鋼琴和大提琴,一路平順。從國中開始,她每週在教會司琴並參與各樣服事,直到高中畢業。因是牧師的女兒,必須在課業和服事上都有優異表現,她從小就體諒父親渴望她在教會參與服事的期許及請人彈琴的確辛苦,願意犧牲社交生活,全心投入教會事工,成為父母最得力的助手,也十分享受事奉的喜樂,邊彈琴邊讚美神,而且還培養出快速的視譜技巧。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她帶著家人的祝福與期許來到美國。2005年底,獲得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音樂博士。2006年,開始在新心音樂學院教授大提琴,現任校長。訪問,就從分享青芳的大提琴無伴奏四部合唱曲《我的心啊!你要讚美耶和華》開始。

這是她在研究所選修教會音樂的作業,經文選自《詩篇》一百零三篇,既是她每天對神(上帝)的讚美,也是她執著一生的信念;作品用台語寫成,深切表達了青芳內心深處的感受,將在2016年於她父親牧養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鼓山教會」70週年慶演出。

◎祂用美物足你心願

高中畢業,她經歷反叛期,體驗到缺乏社交生活的痛苦,於是告訴父親,一定要離開高雄到台北讀大學。結果,她考上第一志願,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離家北上後,她一心只想做一名平信徒,不想再在教會服事、司琴,也不想在教會有團契生活,可是神的恩手還是一直扶持她。

儘管直到去台北上大學,她都沒有機會和朋友逛街,但在音樂班卻結交了不少一生的摯友,甚至還一同赴美求學,建立起非常難得的友誼。雖然生活中總是被練琴和音樂課業填滿,缺乏一般青少年嚮往的樂趣,但神賜予青芳一顆柔順、樂觀的心,保守她常懷感恩,並在音樂、學業上滿有祝福。

神的帶領真是奇妙!透過參加台師校園團契,她有機會到偏遠山地服務兒童,並且看見不同的需要。她最怕被人發現是牧師的女兒及隨之而來的壓力和期待,但換了三、四個教會後,她心中萌生歸意:「我還是回去吧!」後來,她心甘情願地回到教會服事的崗位,還向神許願:如果有任何牧師請求她服事,只要力所能及,她一定不拒絕,因為幫助他們就像幫助爸爸一樣。

懷著不一樣的心態,青芳定意把生命和時光奉獻給有需要的人!

◎祂救你的生命脫離死亡

2000年8月,青芳經歷人生最大的轉變。愛她的媽媽和弟弟,陪著她到德州來讀博士,短暫停留後回去,她卻整整哭了一個月。曾經喜歡講話、自信滿滿的她,如今遭遇語言的隔閡與心情的寂寞,這讓她懷疑自己的能力,情緒陷落到谷底:從小是資優生,現在竟然什麼都不會;從前熟悉的音樂術語,現在必須用另一種語言重新學習……

她覺得自己連小孩子都不如!自視甚高的她,頓時感到內心隱藏的驕傲,於是再次回到天父面前,也回到教會團契,認真尋求《聖經》的意義。現在,她真的需要神!《詩篇》所描述的情境使她深得安慰,從前讀過的一百零三篇又浮現心頭。她為自己的罪懇求神饒恕,從中感受到無比的醫治、寬恕和赦免。

神的救贖,是信仰的起點;祂的包容和慈愛,不可限量。她從心中發出讚美,更了解到人生亨通並不是指凡事順利,而是一切都有神的帶領。她覺得:人的心境最重要,因為神的光芒是從那裡發出來。在這段經文中,她讀到神的應許,意識到自己尚未把最好的回饋給祂。2006年,透過葉明翰牧師的介紹,青芳開始在新心音樂事工服事。這是她人生嶄新的一頁。後來,她結婚生子,現在有兩個活潑可愛的寶貝女兒,也是她教育兒童的最佳靈感來源。她的生命片段讓我們看見,一顆願意讚美的心是多麼美麗!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讚美的心
不再走自己的路
兜兜轉轉人生路
尹天照:我和上帝有個約會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