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富貴論福

2014年2月
文/鄒立基

中國人過春節,都喜歡新年納福。那些「意頭」好的 揮春(春聯),更是大受歡迎;諸如花開富貴、迎 春接福、金玉滿堂、福壽康寧等,每一句都沾著喜 氣,讓人喜悅。在眾多揮春裡,最讓人樂於張貼的莫過於單 一個「福」字了。福氣人人都想,把「福」倒貼,更突顯人們 對幸福的追求……

富貴人人愛

揮春中的「五福臨門」將人們的對福氣的渴求表露無遺。 所謂「五福」是指「長壽與富貴」、「健康與安寧」、「德高 望重,受人尊敬」和能夠「善終」。其中的「富貴」最令人羨 慕,常掛在嘴邊,互道 「恭喜發財」。不過,發財豈如想像中 好?它必然是福嗎? 撫今追昔,一些富人因錢財惹禍,生活不得安寧,還要處 處防範別人,對人疑心重重,甚至眾叛親離。雖然過著「富 貴」的生活,生命卻是貧乏不堪。沒有親情、沒有安寧、沒有 喜樂和友誼的人生,恐怕錢財早已變成咒詛,是「窮得只剩 下錢」,哪裡是福呢?

《聖經》說那些想要發 財的人,就落在試探中和陷阱 裡;又落在許多無知而有害的私 慾裡,使人沉淪在敗壞和滅亡中;因 為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愛錢財,就被引誘離開真道,用 許多痛苦把自己刺透了。

錢財惹反目

貪財以致爭權奪利,俯拾皆是,尤其是豪門巨富爭產,更 時有所聞。人為財死,由爭財衍生出來的罪惡和痛苦,誰能 計算?恐怕當事人財迷心竅,不能自已。為了錢財,雖然是父 母子女、兄弟姊妹亦水火不容,恩斷義絕,視對方為仇人,鬥 個你死我活。

就如香港一位粵劇名伶病逝後,妻子兒女為家產各不相 讓,還透過傳媒叫囂對罵,訴訟過程變成娛樂新聞,為人嗤 笑。另一位富豪,雖然去世多年,家族爭產從未止息;為著 數百億港元的項目權益,兄弟鬧上法庭,傷透母親的心。他 們的家雖然富有,卻不見得有福。

台灣有一對兄弟,因不滿土地分權問題而鬧上法院,哥哥 獲法庭勝訴更導致二人感情惡化,經常發生衝突。那天,兩 兄弟又爭吵起來。年近七旬的弟弟拿起石頭襲擊哥哥至頭 破血流。哥哥二話不說,回家找來一枝高爾夫球棒還擊,誰 料弟弟因此失去重心,意外地跌落草叢裡。及至兄長扶起 時,發覺弟弟全無氣息,已然死亡。

兒女繼承父母的產業,乃人之常情,卻因分配問題,引致 悲劇,無非是人心不足。縱有家財萬貫,卻因貪婪,把大好家庭弄得四分五裂,這都是「富貴」帶來的惡果!

無知的富翁

耶穌曾勸我們要遠離一切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並不在於 家道豐厚。祂還說了一個寓意深長的故事:有一個富翁的田 地豐收,便計劃建造更大的倉房,收藏一切糧食和貨物。他 沾沾自喜地對自己的靈魂說:靈魂啊,你擁有許多好東西, 足夠多年享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 「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給誰 呢?」

錢財可靠嗎?「富貴」又如何?剩下的產業終必成為子孫 爭奪目標,遺產越豐厚,爭鬥也越激烈。富翁的故事,提醒 人們真正的福不是在於家道豐厚,而是在於神的祝福。 信神真有福

何謂真正有福?在「登山寶訓」中,耶穌教導我們虛心接 受天國的真道,又要為自己的過犯和黑暗世界感到哀慟,向 上帝求饒恕。縱然遇見不公平的事,亦不生怨,也不輕易同 人發生衝突。只要溫柔節制,使人和睦,並且倚靠上帝,就可 避免爭吵、打鬥和凶殺等禍害,最終必得上帝的獎賞,進入 永恆。

耶穌勸我們要飢渴慕義,遵守《聖經》真理。不但要憐恤別 人,還要清心寡慾,凡事知足。這樣,我們就不會受到世俗事 情纏累,還可得上帝的憐恤,全家得救,享受永恆的福樂。 耶穌不僅教我們如何得福,他更願意與我們同行人生路。 只要我們心存謙卑,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成為神的兒女, 就可享受從上帝而來的恩典和福氣。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幸福指南
從富貴論福
「剋星」還是「福星」?
力克當爸爸了!
真正的福氣
從甲骨文看「福」
漫畫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