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剋星」還是「福星」?

2014年2月
文/戴玉美

定期測試‧ 提升效益

現今社會講求不斷發展與向前邁進。很多行業,如醫療 界、航空服務、教育界等,不論是經驗深與淺的職員,都需 經常接受短期訓練課程和技術測試,以確保僱員能跟上最 先進的專業技能,並保持專業知識水平。

原則上,對經驗老到的專業人員來說,測試按理是難不倒 他們的。可惜,事實卻不一定如此。當人習慣於某種環境,反 應便成了「自動波」。與此同時,倚老賣老、過分自信、不經 「過濾」也未有深思,便作出某些處理方案,而導致有出錯 的危機。故此,定期的溫故知新,加上不斷的檢討和測試評 估,才能提升個人水準和工作效益。

《聖經》教導‧ 耳熟能詳

身為基督徒多時,大概也是時候要接受一些測試評估了! 每個星期天,週而復始地上教會崇拜,參加主日學、查經 班,或帶領查經,參與不同小組和事工,關懷探訪等,已成 了生活常規。很多《聖經》的教導和金句,甚至隨口可背誦。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的「愛篇」,耳熟能詳。可惜, 每每面對實習時刻,總是希望可免則免,避之則吉,未真正 甘心樂意地接受神所安排的訓練和測試。結果,測試成績總 是屢次落第!

愛心測試‧ 試場險惡

讓我們現在來一次假想的愛心測試吧!方式是實習試(毋 須筆試或口試);試場可以在我們家中或在工作場所,也可 在教會裡;試題是與下列其中一位人士相處:患嚴重老人 癡呆的公公婆婆、智力殘障人士、精神病患者、刁蠻成性人 士。

這類人物通常不受歡迎,隨時可引來「雞毛鴨血」事件。 他們性格異常,不時會無理取鬧,無故對人生恨,不合群又 不合作,暴躁無禮,出口傷人,思維缺乏邏輯,不擅溝通也 不肯接納意見,總是活在他們自己的世界裡。儘管你千依百 順,換來的反是埋怨和責罵,「好人當賊辦」,以怨報德!

檢討項目‧ 合格頗難

其實也難怪我們會嘗試避開這場測試,因其難度真的甚 高!請參看以下一系列的檢討項目,便可知測試及格的機會 是多微!

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聖經‧雅各書》 一章19節)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聖經‧以弗所書》 四章26節)
寧可讓步、聽憑主怒。(《聖經‧羅馬書》十二章19節)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聖經‧腓立 比書》二章4節)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 眼中的刺。(《聖經‧馬太福音》七章5節)
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聖經‧希伯來書》 十二章2節)
不計算人的惡。(哥林多前書十三章5節)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聖 經‧詩篇》卅七章8節)

假若這測試的試場是在上班的地方,或許可考慮轉部門 或辭掉工作來避過。若在教會聚會的人群中,也可以不打招 呼免麻煩。只是假如試場的地點是在家裡,就無可逃避了!

體驗生命‧ 造就他人

溫偉耀博士有一嚴重弱智的女兒,這女兒情緒緊張時會 忍不住打人。培育她是極大的挑戰,極難的測試。但女兒竟 教曉了他許多連博士學位也唸不到的學問,使他在生命中經 歷深刻的體驗,帶給他很多講道的題材,因而也造就了無數 的信徒。

葉陳淑淑醫生的自閉症兒子,十歲才會叫「媽媽」。她在 一個見證演講會中說:「我的兒子在屋裡跑,他拼命的狂 跑,跑到二樓時他用手指插進電器插座裡。然後,他又跑到 廚房打開煤氣爐將手伸進去,接著又打開大門跑到街上,在 車陣中來回穿梭,街上開車的人都馬上剎車……」兒子改變 了這位少年得志的女醫生的生命,使她經歷了人生極大的 測試,再無驕傲可言。她不繼續做女強人,放下對知識和學 位的追求,半途停止了她的醫學研究工作,到世界各處作公 開分享,叫很多人因她的改變受感動。

最近筆者也認識一位姊妹,她有一個過度活躍症的兒子。 在撫養她兒子的過程中,她漸漸在諸多的測試中過關,從中 經歷神,改變了她的壞脾氣。現今還預備前往異鄉作宣教 士,去成為別人的祝福,實在可喜可賀!

靠主得勝‧ 化禍為福

如此看來,一般人眼中視為不幸的「禍水」或「剋星」,極 有可能是使我們接受精煉的「福星」,也是生命的催化劑。 但是,一個有異常行為的家人,帶來一個充滿刺激性的試 場,好比上戰場,打勝這場仗又談何容易!若不是耶穌基督 先立下了美好的榜樣,單憑人軟弱的本性,很難甘願犧牲自 我,迎接挑戰。

主耶穌不是為義人死,而是為罪人死在十架上,「祂被罵 不還口, 受害不說威嚇的話」。(《聖經‧彼得前書》二章23 節)

效法基督,不逃避那「化了妝的剋星」,隨時準備接受實 習訓練,儘管屢戰屢敗、難關重重,但「我靠著那加給我力 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3節)最後定必得 勝,也使周遭的人同得祝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幸福指南
從富貴論福
「剋星」還是「福星」?
力克當爸爸了!
真正的福氣
從甲骨文看「福」
漫畫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