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雨果與《悲慘世界》

2015年12月
文/楊斐

從來沒有一齣音樂劇能像《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那樣,用21種語言,在世界42個國家的300多個城市,上演4萬多場,逾5千萬人觀賞,風靡全球。每逢聽到劇中氣勢磅礡的音樂,我必回想起故事人物的慷慨激情、人與人之間的道義、親情及愛情,在動容之外,還引起了筆者對信仰和人性的思辨。

《悲慘世界》的作者,是馳名遐邇的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放眼天下,世界名著浩若星海,雨果竟然有兩部作品──《悲慘世界》和《巴黎聖母院》,躋身世界十大經典名著,與《咆哮山莊》、《戰爭與和平》等並駕齊驅。事實上,其作品不但以磅礡的氣勢、華麗的辭藻和豐富的想像力傲視文壇,更以離奇曲折的情節震撼讀者的心弦。其經典之作《悲慘世界》,透過卓越的藝術魅力,展示了人格及道德的光輝,把舊社會中奴役下層人士,逼良為娼的殘酷事實呈現出來;把人所受的苦難及其熾烈的情緒,推向一幕又一幕波瀾壯闊的高潮,難怪《悲慘世界》被譽為描寫19世紀社會及歷史的不朽史詩。雨果向來有一個信念:「深信唯有上帝的愛,才是醫治社會災難的良方。」其中的精萃在《悲慘世界》的故事中表露無遺。雨果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呢?眾所周知,他是一個才華橫溢的文壇奇葩。他7歲開始默寫新約聖經,10歲已寫詩,15歲得文學獎。20歲開始發表作品,於29歲時,創作了轟動全法國的長篇小說《巴黎聖母院》。30歲邂逅愛人時,每日情深地為她寫一封書信,直到她75歲去世,50年中從未間斷,共寫了情書兩萬封。他在40歲後患上心臟病,但並不悲觀,反而開始進行各項體操鍛鍊,獲得充沛的精力,再重新執筆。

這期間,拿破崙三世發動政變並稱帝,雨果被迫逃離國外19年,卻在流亡期間走上創作高峰,於60歲時完成《悲慘世界》這部世界名著,晚年仍然創作不懈。他84歲長埋黃土,成為長壽的文壇不倒翁,創作生命長達68年,人們驚歎不已,認為「這真是一個被祝福的奇蹟!」他逝世時,法國宣佈舉行國葬,全國致哀,鳴禮炮21響,出殯日共200萬群眾為雨果送行。

雨果曾為文竭力維護基督信仰:「一個人如要永死,那生命便毫無價值。我深深覺得將來的生命,更有生氣……我覺得肉體愈衰老,靈命愈輝煌。某日我一旦進入墓穴,我只能說,我已做完了世上的工作;但我不能說,我已結束了我的生命。所以我生前的工作,正是方興未艾。人類渴慕永生,即是永世的證明。」

的確,雨果所結出來的美麗果子,歷久常新,難道還有比這更精美、更宏大、更深邃的人生嗎?誠如雨果的一句名言︰「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