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獻唱「彌賽亞」神曲

2015年12月
文/蔡陳中慧

籌備了約一年的聖樂佈道會,終於如期在8月底舉行。由「雪梨華人聖樂促進會」舉辦,在TownHall獻唱韓德爾(GeorgeFridericHandel)所作的神曲《彌賽亞(Messiah)》合唱選段。這是韓德爾眾多作品中最膾炙人口的,描述耶穌基督──猶太人祈盼降臨的彌賽亞。

首先,以賽亞先知預言彌賽亞的降生;700多年後,牧羊人在伯利恆曠野地,見到主的榮光。天使報喜訊:「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上帝!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二章14節)

隨之描述祂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一章

29節下)「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以賽亞書》五十三章3-6節)

接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贖之工。「哈利路亞,救恩、榮耀、權能都屬於我們的神。」(《啟示錄》十九章1節下)「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啟示錄》十九章6節下)

最後,主從死裡復活,便戰勝了惡魔及死亡的毒鉤,使我們藉著主基督得勝。「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示錄》五章12節下)最終以阿門頌結束。

我參加學習這首內容豐富、音調莊嚴、美妙的神曲,過程可謂苦樂參半,亦增加了不少知識、經驗。這是一首不易演繹的古典歌曲,有相當的難度,而我們大部分不是專業的歌唱者,仍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但藉著神的恩典,大家都以感恩、樂意頌讚的心去獻唱。

當日預演唱到「哈利路亞」時,我熱淚盈眶,深感神的榮耀、全能,就像昔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奉神命建造會幕後,神親自答應降臨在他們中間,與他們同在一樣;神的榮耀充滿會幕。難怪韓德爾在完成此部分歌曲時,也深受感動,說像看見全能者的榮耀而潸然淚下。

當天也有些朋友,舉手走到台前,願意接受救恩。「脫離捆綁憂愁與黑夜,耶穌,我來!耶穌,我來!進入自由、喜樂與光明。耶穌,我來就你!……」想起我在中學求學,在校內奮興佈道會上決志跟隨耶穌時,正唱著這首詩。數十年來很少再聽到。感謝神再一次提醒我,「脫離失敗、幻滅和羞恥,耶穌,我來!耶穌,我來!進入十架榮耀的福祉。耶穌,我來就你!……」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獻唱「彌賽亞」神曲
耶穌潔淨聖殿
抒寫你的移民故事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