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蛀牙一定要補?

2015年12月
文/尹元晧牙科醫生

有不少人、甚至牙醫都認為:牙齒本身沒有恢復能力。牙齒蛀了,唯有藉修復去治療蛀牙(俗稱補牙)。先要徹底消除蛀牙內的腐敗物,再填入適當的物料,以阻止蛀牙蔓延。事實上,不少牙科研究證實,這個想法是錯的。

有些蛀牙不用補,如初期的蛀牙,表面完整而沒有蛀洞,或X光片中顯示蛀洞只在琺瑯質,而象牙質沒有受影響(見圖1)。初期蛀壞的牙齒,部分可以自行修復。

圖一
圖一

病人只需接受預防性治療,例如改變飲食習慣、改善牙齒清潔及定期塗上高濃度的氟化物等。礦物質嚴重流失形成蛀洞,或X光片中顯示蛀牙已蔓延至象牙質(見圖2),這表明蛀牙已不能自行修復。牙醫必須為病人補牙及填平蛀洞,防止食物及牙垢膜留在蛀洞,令蛀洞變大。

圖二
圖二

然而,補牙只能治標,不能根治蛀牙,因為蛀洞即使被填平,附近的牙齒組織也可能被蛀。因此要根治蛀牙,一定要找出原因,是飲食習慣或是清潔不足,還是另有其他原因?只有找出問題根源,才能對症下藥,達到治本效果。

其他健康寶庫文章

健康飲食
蛀牙一定要補?
健康資訊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