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新年隨想

2016年2月
文/清心

在悉尼,中國農曆新年慶祝,隨著12月15日在唐人街的舞獅鑼鼓聲響開始,一連串的賀年活動陸續登場。有舞龍、花車遊行、十二生肖的大燈籠高掛、中國旗袍展、賽龍舟、新年美食市集等等。這一切已成為悉尼每年一度必有的慶典活動,它增添了對遊客的吸引力,讓老華僑重温舊日家鄉的情懷,使新一代在澳洲土生土長的中國年輕人了解傳統節日習俗的意義,同時對其它民族傳揚了中國特有的文化。

新年也是一家團聚的日子。中國人很注重吃團年飯,一家人團團圓圓、和和氣氣地聚在一起,祖父母看著兒孫滿堂,嘴角總是笑得合不起來。很多移民國外的家庭,為了工作或居住環境的各樣因素,雖然未能在年卅晚吃團年飯,但還是堅持在近年尾的某一日,家人一齊歸來歡聚。很多年輕小家庭,更是娘家一餐,婆家一餐,最後自己家裡再一餐,好不熱鬧。

過新年之前,每家每户都忙着大掃除,購買新衣鞋襪、裝飾家居,希望在新一年能送舊迎新,帶來好運。可是新衣穿在舊人身上,只能做到裝飾、增加美態,未能將全人更新,「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過了新年就年長一歲,年紀愈長,似乎新年來得愈快。其實地球並没有轉快些,只是心理上的感覺。「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金錢可以拼命賺,但光陰却是無情地溜走,屬世的生命短暫有限,只有屬天的生命才是永恆。

新年新願望,每次定了計劃A,又跟著有計劃B,因為知道自己能力有限,不可預知未來,於是為自己留後路,萬一計劃A失敗,還有計劃B補救。如果今年的新年大計是認識耶穌基督,便輕省多了,因為《聖經》說:「你們要先求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

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够了。」(《馬太福音》六章33-34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在澳洲過中國年
辭舊年迎新年
新年隨想
絕技與神蹟

猶太人過新年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