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皇室國家公園

2016年2月

圖、文/鄺銘康

皇室國家公園(Royal National Park)位於悉尼南部,於1879年4月26日開放,是全世界第二個最古老的國家公園,僅次於美國的黃石公園。最初公園命名為國家公園,後英女皇在1954年坐火車經過這地方時,便改稱現時的名字。

皇室國家公園佔地面積為15,000公頃,它的北面邊界為哈金港(Port Hacking),西面為王子高速公路(Princes Highway)和火車路,東南面則為太平洋。公園的特色在於其變化多端的美景,包括砂岩懸崖、遍滿野花的石南荒原(Heath)、雨林溝谷、桉樹林(Eucalyptus Forest)、河谷和濕地,以及鮮有足跡的海灘。它的面積和隨著季節變化的風景,每年不知吸引多少遊客前住。

園內好去處

雖然遊人可乘火車到達皇室國家公園附近,但要盡情遊覽,仍是駕車比較方便。奧德利(Audley)是其中一個最多人去的地方,這個位於Hacking River旁,落在山谷中的園地,最適宜全家活動,男女老少皆可找到合適自己年紀的活動,可在這裡野餐、步行、划獨木舟等。

自1886年起,有一條名為Lady Carrington Drive的路,以奧德利為起點,作運輸之用。今天這條路已禁止行車,成為行人和騎單車人士的專用線。行山人士可行在其上,探索這一帶樹林和小溪流的美景。

Wattamolla 的瀑布
Wattamolla 的瀑布
從天空拍攝Wattamolla 的沙灘
從天空拍攝Wattamolla 的沙灘

公園內另一好去處是Wattamolla,那是一個水的世界,有瀑布、潟湖,又有小海灣和沙灘。假如不怕河水冷,泳客可在潟湖落水,游到瀑布底下,任由瀑布水打在身上。在澳洲,這種大自然的結合確實不多。

遠足之處

假期或週末,奧德利和Wattamolla必定是人山人海。假如讀者要尋找較清靜的環境,大可選擇在公園內遠足。較多人選擇沿海步行道(Coastal Walk),全程共長26公里,讀者可按自己的體力和時間決定步行的距離。這條路蜿蜒於山崖、石南荒原和沙灘之間。筆者曾行過該路段,目賭野鹿和针鼹;也曾見過成群的鯨魚,游在離岸不遠的海水中。

Little Marley Beach 一景
Little Marley Beach 一景

另一遠足的好景點是Little Marley Beach,來回起碼要兩小時半之上。遊客可將車子停在BundeenaRoad旁,按著路標的指示,前往Little Marley Beach。沿途會先越過矮樹林,中途站為野鹿池,那裡值得歇腳;在高聳的樹下,聆聽溪水湧流的聲音,實在愜意。至於終點的海灘,絕對不會有太多人。

皇室國家公園可遠足之處實在太多,在此不能逐一介紹。讀者有意遠足,最好還是參觀園內的遊客中心,在那裡可索取行山的地圖,中心的職員也必定會介紹適合讀者活動的地方。

環保意識

兩個月前,北京被濃重的陰霾籠罩,惡劣的空氣污染使不少人產生呼吸系統的疾病。中國固然是經濟發展迅速,但國家若不留意環境保護,採取相應措施,前景實在令人擔憂。不少移民到悉尼的朋友,問其移民的原因,就是因為這裡的空氣特別好。

我們實在要稱讚新州前人的眼光,早於130年前,已在悉尼的南面保留了一大公園。之後更在西面設立藍山公園,北面則有Ku-Ring-Gai公園和Marramarra國家公園等。這幾個公園,每天為廣大的悉尼市民免費服務,將污染的空氣吸納,為我們提供新鮮的空氣。讀者不妨約三兩知已同行,遊覽剛才介紹過的地方,享受新鮮的空氣,確能令人心曠神怡。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皇室國家公園
(樂縱橫) 從劫難中茁壯的曼徹斯特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