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牙齒漂白

2016年2月
文/尹元晧(牙科醫生)

美麗的牙齒能為外表加分,牙齒潔白程度漸受大眾關注。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漂牙方法,應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呢?

美白牙齒法前,先要清楚牙齒變色的原因。如果是因外來 色素,可能透過簡單的洗牙程序就可清除;若是由牙齒病變 引起如蛀牙,漂牙非但不能改變牙齒顏色,反而可能延誤治 療。

牙齒漂白是利用化 學劑, 如過氧化氫 (Hydrogen peroxide)、過 氧化碳醯二胺(Carbonide peroxide) 等, 氧化及淡 化牙齒琺瑯質或象牙質內 的色素,令牙齒變白。有以下幾種方法: 使用非處方產品。如牙膏、去漬粉、牙貼或美白筆等。這 些產品可能含有粗糙微粒及酸性,長期使用會傷害牙齒,因 此使用前應先徵詢牙醫意見。

由牙醫操作的藍光漂牙。藉光源加速高濃度牙齒漂白劑的 氧化作用,加快牙齒變白的速度,療程約一小時左右。可 是,2015 年5 月Council of European Dentist 發表聲明, 強烈不鼓勵利用光源漂牙,因為並無証據顯示藍光有幫助牙 齒美白,反而光源可能將牙齒加熱造成不良影響。

自行漂牙。牙醫先為病人印牙模,然後根據牙模訂造一個 載漂牙劑的托盤。病人每晚把低濃度的漂牙劑(6 ﹪以下的 過氧化氫)注入托盤,然後戴上托盤漂牙。目前為止,這個 方法最為安全。

其他健康寶庫文章

鼻子的功能
牙齒漂白
過度醫療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