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遏止家暴靠真愛

2016年2月
文/李烱信

兩年前,澳州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家暴慘案:父親在光天化日之下將他的小孩用球拍打死,而這父親也被警員開槍擊斃。這事件引起政府當局和社會人士極大的關注。

最近傳媒報導:近年來家庭暴力案件飆升,事態嚴重。聯邦政府因而火速撥款五千萬元,作為遏止家庭暴力之用;ABC電視台也為此派出一位資深的記者進行調查。近日還有人發起示威遊行,呼籲大家對家庭暴力說不!

現今澳洲,三對夫妻之中就有一對離婚。換句話說,三分之一的婚姻是失敗的。離婚與家庭暴力有密切的關係,前者可能由後者引起。家庭暴力事件中,大多數受害者是女人、無辜的兒女,男人則有較強的操縱慾,藉著暴力使對方屈服。

《以弗所書》五章24-25節,教導夫妻怎樣在愛中和諧相處:「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誠然,維繫一個美滿、溫馨的家,男人需要一個敬愛他的妻子,女人需要一個呵護她、愛她、為她捨己的丈夫。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對愛有詳細的論述:「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由此觀之,經得起時間和環境考驗的愛,是建基於無私和包容。

家庭暴力不容忽視,長遠而言,徹底的改善必須通過教育,讓年輕一代了解夫妻在愛中相處之道。

其他生命線文章

(師母手記) 從一塊地開始禁食禱告文
遏止家暴靠真愛
建立信任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