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感恩有你

2016年3月
文/南丘

《聖經‧路得記》記載,一位名叫拿俄米的老婦人,喪夫喪子後,只剩下兩位同樣喪夫的兒媳婦。面對人生走到山窮水盡的絕路處境,其中一位兒媳聽從家婆勸告,選擇離開這個破碎的家庭,另謀出路;但另一位叫路得的兒媳,卻決定跟隨婆婆,離開自己的故鄉去伯利恒,因為「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一章16節)路德這樣對婆婆說。路得因著信,終於獲得上帝恩顧,得以重新嫁人,並開枝散葉,後來成了大衛王的曾祖母。

◎落寞

在我的人生過程中,也曾經歷過類似的故事。那是2005年,我在Westfield大型商場內經營的小禮品店,到了結業關門的最後一天。我照常打開門,但只是默默地收拾貨物,準備將場地清理幹凈,歸還給業主。

在此之前,我沒有像某些店舖那樣,用「倒閉大傾銷」之類的標語貼滿舖面,而是滿懷激情地寫了一封感謝信,貼在顯眼位置。的確,在商場經營的這些年裡,我與許多往來客人,都建立了非常友好的關係。我發覺當我以喜愛自己貨品的態度去經銷,客人也會給予我同等的回報,我似乎不是在那裡做生意,而是與同道者分享嗜好。可惜,社會經濟的轉變,我們小本經營的買賣自然首當其衝受到致命的影響,我所有的努力和嘗試都失敗後,便不得不與客人們道別,有許多不捨。在這最後一天開門以後,就沒有一個人進來過,只有「嘶嘶」拉膠帶打包的聲音,劃破我滿腦子的寂寥和落寞。

◎恩慈

有一對年老的夫婦在我門前站住,但沒有進來,他們只是很仔細地讀完我的感謝信,轉身就走了。不知過了多長時間,突然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原來是剛才那對老夫婦,先生站在前面,妻子在他身後。我直起腰來,目光與老先生相遇。感覺有一道清泉,從我乾枯的眼神裡流過。我們都沒有說話,老先生伸手來抓過我的手,將一本巴掌大的《聖經》莊重地放入我手心,對我說「不要害怕,孩子。上帝是愛你的!」那個時候,我還不認識主,但還是鄭重地收下這位老先生的贈品。他的妻子也靠近來,把手搭在她先生的手上,於是我們三人緊緊地握著手,沒有再說什麽,一顆恩慈的種子,在此時,不知不覺植入了我的心底。

老夫婦看似沒有幫我做什麼,僅僅送給我一本《聖經》,然而,這對夫婦成為引領我來主面前的首位頭羊。

◎善良

老人家離開之後不久,第二位好人出乎意料地到來。她是我的熟客,開朗的俄羅斯老太太,我和她的友誼非同一般,因為我們都無法忘懷那一段曾經共同擁有的美好時光。那是2003年聖誕節前,她一看到我的商品就表現出極大興趣,於是,我們就開始聊起天來。

言談中,我得知她來自俄羅斯,便也不失時機地說我會唱不少俄羅斯民歌,只不過僅能用中文來唱。她一聽,立刻興致勃勃地建議我們一起唱,她唱俄文,我唱中文。我積極響應。「我們先唱一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怎樣?」她哈哈大笑,笑聲才落歌聲就起了頭。我們真的好興奮,越唱越大聲,引來周圍行人駐足,大家鼓掌附和著歌聲,簡直將小鋪子當作演唱會現場了。

從此往後,她一有空就到我這裡聊天,每次總不忘買些紀念品帶走。她知道我經營出現困難之後,便不斷出手購買我貨架上最貴的貨品。其實,她並非闊太,只是靠一份政府工為生,她執意這樣幫我,完全是出於人間真情中的善良與友愛。後來,她兒子跑來找我,要求退貨,理由是那些禮品他們根本用不著,他父親又病重需要用錢。我聽後很感動,也很心酸,除了退款,我再無能力幫助他們家度過難關。

最後一天,她依然要來做我最後的客人。她臉上依然掛著笑容,「不要擔心,若是上帝關上這扇門,一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門的。」這一次,她為我帶來好消息。原來,她在工作地點附近,看中了一家禮品店,風格與我的相似。於是,她就進去跟人家商量,希望對方收購我剩餘的貨物。

就這樣,她帶著我,我帶著賣剩的貨品樣板,到城裡逐家逐戶地求人收購。可惜,她畢竟憑著一人之力,我們努力了將近一個月,情況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我很感激她全心全意地幫助我,但我必須先找工作,尋求固定收入,以應付銀行的欠債。

◎轉變

一天又一天,我四處奔走,工作的事卻一籌莫展。正當我愁眉苦臉地走過商場那條熟悉的通道時,以前鄰舖的老闆娘喊住了我。她是基督徒,說看見我走過時,突然感到聖靈感動,要衝出來攔住我。原來,她丈夫工作的那家工廠正在招人,工廠經理又跟她在同一間教會侍奉,所以我去到只要報出她的名字,絕不會有問題。那個時候,我還沒有信主,一切都以為是巧合。我進工廠工作之後,經濟狀況穩定下來,後來我離開工廠,做自僱的清潔生意,收入有所提高,但仍然不足以償還銀行債款。為此,我嘗試過向別的銀行申請免息轉賬的信用卡,卻從未獲得批准。沒想到,在我受洗以後,生意逐漸出現佳境,拖欠了將近十年的銀行債務,竟然在不足一年時間內,悄然消失,我開始由欠債轉為有儲蓄的人。

面對這樣的轉變,我一遍又一遍地禱告,不斷地感謝主,領會到主的救恩是如此地奇妙,又是如此地精深。我慶幸自己在經歷過許多磨難之後,最終能蒙召信主,而我所信的主,「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羅馬書》四章17節)。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感恩有你
復活的生命
國仇家恨一筆銷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