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半島演繹南北朝

2016年3月
文/宗淑

朝鮮不顧警告和制裁,挑釁性地於2016年1月實施第四次核試驗;2月7日又高調發射遠程「火箭」。獨裁者金正恩宣稱:這是一個主權國家應有的權利。朝鮮在首都大事慶祝,而世界卻在苦尋有效的懲罰和制裁。

◎美國堅定

美國國務卿克里,視朝核問題為「星球上最危險的議題之一」,希望中國控制對朝鮮的石油出口,限制中國銀行和商業機構向朝鮮提供外匯。他重申美國的立場:不會放棄任何選擇,如果中國不採取更多行動,遏制朝鮮日益增強的核能力,華盛頓將採取所有必要的措施,包括部署防禦系統,以保護美國在亞洲的盟友。

2月17日,美國空軍四架F-22「猛禽」隱形戰鬥機出現在朝鮮半島上空;其他軍事部署還包括:B-52戰略轟炸機、「北卡羅來納」號核動力潛艇及將參加聯合演習的「斯坦尼斯」號核動力航空母艦,俄媒稱之為「核武三件套」。「兩國維護朝鮮半島穩定的決心」顯示,必要時不惜動用武力剷除朝鮮的核武與核設施。

在朝核問題上,白宮與國會步調一致,希望加大制裁力度,迫使朝鮮重新回到談判桌前。國會參眾兩院分別於2月10日與12日,高票通過對朝鮮實施更嚴厲制裁的法案;美國總統奧巴馬則在2月18日簽署該法案。法案要求對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軍火、奢侈品、網路犯罪及侵犯人權等方面與朝鮮有往來的個人或實體,實施制裁,包括凍結資產、禁止入境和終止政府合約等。

◎韓國轉向

朝鮮核試驗後的一項民調顯示,在地區連鎖反應上,過半中國網民選擇了「美日韓軍事同盟更加鞏固」選項。部署反導系統(Terminal High-Altitude Area Defense,簡稱薩德(Thaad)),再次成為輿論中心。

韓國總統朴槿惠本來寄望於中國約束北韓:「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的是最好的伙伴」,但中國堅持「只在不影響商貿和人道原則下參與對朝制裁」的立場。韓國輿論認為,朝鮮無視安理會制裁,是因中國繼續向朝鮮提供石油,繼續從朝鮮購買煤炭和鐵礦石,繼續與朝鮮進行商貿交易。

現在,韓國明確姿態:「不會看鄰國臉色」。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政府和軍隊將從維護自主權立場出發,以保護國民免受朝核威脅為首要任務。韓美兩國正為簽署組建和運作聯合工作組協定進行磋商,同時為防範朝鮮發動新的挑釁,必要時將啟動聯合作戰計劃組機制。與此同時,為加強對朝鮮的威懾力,提升美國駐韓部隊防空能力,還將增加部署愛國者導彈。

◎中國憂心

中國表明支持安理會通過新的決議,以有效阻遏朝鮮進一步推進核導計劃,但最大的擔心是華盛頓以朝鮮核試驗為藉口部署薩德,以遏制中國和俄羅斯,故強調「此舉不利於各方妥善應對當前局勢,不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明顯損害中方戰略安全利益。」

薩德是美國技術最成熟、性能最穩定、攔截率最高的陸基反導系統核心,使命是末端高空區域防禦,即敵方導彈一旦突破攔截,在進入大氣層至落地前的高空階段予以攔截。韓國若部署薩德,不僅將整合韓國在半島、美日在東北亞的防禦系統,增強美日韓安全合作,更可直接監測朝鮮、中國東北、華北、東南及沿海大部地區、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導彈發射,令中俄導彈威力打折。

2月21日,中國外交部宣佈,外長王毅應美國國務卿邀請,於2月23日至25日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將就雙邊關係及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朝鮮夢狂

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是中國的三原則,但這似乎難以遏阻朝鮮的核武狂夢,不僅一月進行核試驗未事先知會中國,而且選在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中方團長、中國政府朝鮮半島問題特別代表武大偉抵達平壤後,朝鮮即宣佈發射衛星,擺明不買中國的帳。BBC廣播公司稱,朝鮮的挑釁是經過精心策劃的,對於朝鮮來說,中美間的分裂是最理想的情況。

核野心是對世界的威脅。朝鮮2006年進行第一次核試驗後,聯合國安理會採用了一系列決議和制裁,但朝方無所忌憚,分別於2009年、2013年、2016年連番進行核試驗。2012年朝鮮發射衛星,安理會立即增加了新的制裁,禁其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火箭,卻仍未遏止朝鮮在2016年第五次發射「火箭」。

金正恩為提高國內威望、鞏固統治而一意孤行。在授予發射火箭相關人員勛章儀式上,他宣稱要更多、更快、更痛快地發射。

制裁升級,挑釁也升級。半島和平,路在何方?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環球視角
半島演繹南北朝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