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老當益壯的郭誠牧師

2016年4月
文/黃建輝牧師

郭牧師非常注重禱告

郭牧師非常注重禱告

2上月中,我有機會探訪墨爾本的教會,接待的教會中 有「墨爾本海外華人基督教會」。提起華恩堂,使我想 起創堂的郭誠牧師;他也是「中華福音使命團」創辦人, 以60 高齡踏足泰北工場,對所接觸的年輕人甚有影響。

◎耆耋神學生

我在70 年代初認識郭誠牧師。那時華人教會剛興起 差傳熱潮,特別是教會自行差 派華人宣教士到海外宣教。 當時最近香港的宣教工場是 泰國。因泰國是佛教國家,且 泰北地區有很多前國民黨軍 人,他們去不了台灣,就與當 地的少數民族生活在一起。郭 牧師也是軍人出身,熟悉軍人 背景,因此對那裡的華人特別 有負擔。

郭牧師念神學時,已年近花 甲,縱然成績不算太好,但他 學習認真,傳福音的心志勝過 很多年輕人。當時,一位熟悉泰國情況的同學,成為他 最好的夥伴和支持者。郭牧師雖沒有教會及差會支持, 卻很清楚知道是神差他到那裡傳福音的。

◎泰國宣教先鋒

1974 年,郭誠牧師神學畢業後,和一班與他同有負擔 的基督徒朋友,祈禱、等候神的帶領。他們每星期開一 次會,其實就是祈禱會,每次都跪下禱告,他們稱為與 神開會。

1975 年開始,郭誠牧師到泰北開荒佈道,隻身來往於 交通不便的山區;有時騎馬、摩托車,又或乘坐獨木舟 和走泥濘路。起初探訪華人,又透過當地華人接觸少數 民族,向他們傳福音,帶領他們查考《聖經》,建立教會。 消息傳出去,很多香港、台灣的基督徒和傳道 人也紛紛前往泰國。80 年代初,華人教會差派 宣教士和短宣隊往泰北,蔚然成風;郭誠牧師可 說是華人教會前往泰國宣教之先鋒;而支持郭牧 師的宣教團隊,最後組成「中華福音使命團」。

◎中華福音使命團

使命團40 週年 紀念特刊中描述: 「本團成立於一個 少有談論宣教的年 代。1974 年, 郭 誠牧師和周修敏弟 兄,本著關懷海外 (香港以外)華人 的靈魂,聽聞泰國 北部金三角一帶的 華人難民村,從未 聽過耶穌名字,就 試行自費前往。

「他們在當地多個華人及山區村寨宣揚福音,看見許 多迷羊,心裡受感。郭牧師決意委身這片福音石頭地, 為主開荒植堂;雖有逼迫艱難,仍甘願前往。周弟兄則 以他的生意全力支持郭牧師。因著一群肢體願意支持泰 北福音工作,中華福音使命團於1975 年,在香港立案 註冊。」

郭牧師在泰北服侍了八年,到日本東京退休。在那裡, 他也參與了華人學生的福音工作,一位在東京曾得他幫 助的姊妹,見證這事。

◎移民澳洲建立華恩堂

75 歲的郭牧師,本來預備在澳洲墨爾本安享天年。 在1989 年6 月4 日,也是他生日那天,看到電視報 導六四天安門事件,心中難過而為留在澳洲的華人禱告。 接著,澳洲政府移民政策因應需要改變,四萬多中國留 學生可以無條件留下,成為臨時居民,四年後獲永居權。 郭誠牧師從神領受託付,1989 年7 月9 日,和幾位 志同道合的同工,在墨爾本市中心的教會(The Swan ston Church of Christ) 舉行崇拜。主任牧師韋伯(Rev Allen Webb) 非常支持,借出他們的禮拜堂。「海外華 人墨爾本基督教會華恩堂」就這樣正式成立了。

往後的八年,雖沒有正式受薪傳道人,郭牧師自己帶 領一群華人青年學習《聖經》,靠著禱告推動教會福音 事工。聽聞郭牧師的好友、多年同工周修敏牧師,也定 期從美國過來協助門徒訓練。

筆者93 年到墨爾本事奉,常探訪郭老牧師。那時他 行動已不大方便,但祈禱、講道聲音宏亮。他告訴筆者, 幾年內已為300 多人受洗歸主,其中更包括他多年在中 國生活的兒子,在探訪他短時間內信主並要求洗禮。 郭牧師另有一個特別恩賜,就是鼓勵信徒全時間奉獻 事奉主。據說有幾十位青年信徒獻身念神學,全時間服 侍主。怪不得墨爾本神學院的中文神學課程,在1995 年開始時差不多一半學生是華恩堂的會友。

◎後記

郭牧師於2002 年離世,現在華恩堂已發展了墨爾本 東、西、南四間堂會,另在2013 年興起了布里斯班華 恩堂。筆者遷來悉尼後,因受郭牧師服事華人的心志和 態度感染,也決心嘗試服事講普通話的會眾。我相信感 動郭老牧師的靈,仍然繼續感動著愛神又願遵祂旨意而 行的人。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