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戰爭紀念日

2016年4月
文/哈拿

踏進病室,看見史東先生穿著筆挺的西裝,襟前掛著數個勳章,腳上一雙擦得光亮的皮鞋,在等待家人來接他,去參加澳紐軍團日的巡行。

這天是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在土耳其的加利波利(Gallipoli),澳洲與紐西蘭軍團的英勇、慘烈的戰役。在這紀念日裡,街上、火車上會遇見不少退役軍人,襟上別著勳章及迷迭香(Rosemary),不禁對他們肅然起敬。

送史東先生上了汽車,囑咐如何進服攜帶著的藥物,便繼續工作。休息時,思潮起伏。家父在抗日時期,畢業於黃埔軍校,曾參與長沙大會戰;而家母則在孤兒院任教,帶著孤兒們向後方撤退,放下兩幼女在鄉間由祖父母撫養。

在人類的歷史裡,自有民族,便有戰爭,從未停息。詩聖杜甫的《兵車行》,將戰爭的淒慘狀況表現無遺,如歷歷在目:「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爺娘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干雲霄……君不見青海頭,古來白骨無人收。新鬼煩冤舊鬼哭,天陰兩濕聲啾啾。」

或如王翰所吟:「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也是一般無奈!試想,在槍林彈雨中拼命,在飛機轟炸下,砲彈隆隆中衝殺,能活著歸隊豈不是神蹟?

但《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賜予我們平安。「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下)

因相信主耶穌的救贖,有永生的盼望,我們心中便有平安,並有喜樂去面對每一天!想到有這應許,心中釋然,便又帶著微笑,去照顧、安慰在病痛中的人們。待史東先生回來,又可聆聽他的故事。

其他藍山集文章

天籟之聲
(播音人語) 全副武裝
不要怕只要信
(護士手記) 戰爭紀念日
圖片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