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美容篇) 全天候防曬

2014年2月
文/張瀲玲(專業美容師)

今個夏天,澳洲熱浪迫 人,陽光燦爛。但陽光中的紫外線, 不單令肌膚老化、鬆弛和產生皺紋,更是導致色斑的 主要元兇。面對紫外線的侵害,避免肌膚提早出現 種種衰老的現狀,防曬功夫已成為首要的護膚程序。 防曬是保持皮膚健康美麗的第一道要門,無論處身 於戶外或室內,都宜做足防曬的功課。即使生活再忙 碌,也絕不能忽略。

什麼是UVA、UVB 及UVC ?

紫外線是太陽釋放的電磁波,有不同的波長,可 分為UVA,UVB及UVC。UVA是最長的紫外線波段,能夠 直達真皮層,令皮膚產生皺紋,失去彈性,嚴重的更 可引致皮膚癌。它能穿過雲層,在晴天或陰天中都 存在,最容易被人忽略。U V B雖然只能夠到達皮膚表 層,但可於短時間內曬傷皮層,紅腫甩皮,使其變紅 變黑,形成黑斑。若長時間受紫外線侵害,或會導致 皮膚癌。至於膚色較白的人士,皮膚中含有的黑色素 相對較少,抵抗紫外線的能力自然較差,皮膚受傷害 的機會便更大。U V C的波長最短,大部份已被臭氧層 隔離。

指數愈高,效果愈好?

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是 國際公認的量度防護標準,可分為「PA+」、「PA++」和 「PA+++」幾種指標。「+」號愈多,防禦能力愈強。千 萬不要以為指數愈高愈好,以「S PF30」和「S PF50」為 例,前者的紫外線阻擋率為97%,而後者則是98%,只 多於1%,但當中的化學成份卻倍增,通常日常使用接 近「SPF30」的防曬用品已足夠。

宜從小建立防曬觀念

另外,在沒有防禦措施的保護下,在陽光下暴曬10 至20分鐘,會灼傷皮膚,出現水泡和紅腫等。長期暴 曬會令皮膚流失水份,提早老化。而色斑的產生與接 觸陽光,有著重大的關係。紫外光的影響會長久累 積在身體內,所以防曬觀念應從小開始,且不分男女 都有此需要。根據統計,一個小孩若從兩歲便開始用 「SPF15」防曬用品,可防禦皮膚提早老化及受陽光的 傷害達80%。另外,80%的皮膚衰老,是因過度暴曬引 起,年齡可推前至18歲。下期將為您分析如何選用防 曬用品,請留意本欄。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ABCD) 入住旅館 Checking into a Hotel
(美容篇) 全天候防曬
中國駕駛執照可轉澳洲駕照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