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為主得萬家,家家為主活

2016年5月
文/關公關

1家庭更新協會(以下簡稱「家新」),致力維護傳統婚姻,造就許多家庭走向幸福婚姻,其創辦人邱清泰博士,在百忙中接受本刊訪問。

成立「家庭更新協會」

26年前,邱清泰博士夫婦在美國創立「家新」,「為主得萬家,家家為主活」是其口號,至今全球共舉辦250個營會。當然這條漫漫長路,是經過苦心經營的。邱博士在1968年從香港赴美升學,從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取得教育博士學位後,成為加州州政府檢定合格的婚姻、家庭、青少年治療師,隨即開始從事婚姻家庭工作。

竹君師母是學前兒童及小學教育碩士,70年代初期在紐約她所任教的學校,已推行彩虹課程,向學童滲透同性戀知識。同性運動早有周詳計劃,只是人們沒有察覺。

從那時起,竹君師母就對婚姻家庭問題開始有負擔。1975年,邱博士應台灣中原大學邀請,任該校心理系主任四年;後美國「中國信徒佈道會」(簡稱「中信」)察覺北美華人家庭婚姻問題頗為嚴重,邀請他返回北美,專注推動北美華人婚姻事工。「中信」轉回專注差傳後,他與竹君師母商量,認為是時候正式建立婚姻家庭事工。遂於1990年蒙神呼召,成立「家庭更新協會」。

將夫婦帶回神面前

創立初期,夫婦倆不斷摸索,希望尋找一條正確的路。「家新」最初不單處理一般家庭問題,還顧及單親家庭及長者,漸漸才專注於夫婦關係,為建立和鞏固夫婦恩愛之情,促進彼此溝通,增長愛意,同心同行。邱博士強調,夫婦單是聽講座不行,他鼓勵夫婦參加「恩愛夫婦營」,共同親身體驗。三天兩夜的夫婦營,身處美麗的環境,放下工作,暫離孩子,朝夕相對,讓夫婦重溫戀愛情景,重燃愛火,彼此諒解,互相接納。

筆者認識許多曾參加夫婦營的朋友,幾乎每一對夫婦都被主耶穌的愛觸摸,淚流滿面,互相饒恕。夫婦放下多年來各自埋在心底的苦毒恩怨,向對方表白認錯,哪能不感動?邱博士説這全是聖靈的工作。將每一對夫婦帶回神的面前,彰顯十架大愛,是「家新」要做的。

邱博士稱,「恩愛夫婦營」是幫助夫婦成長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參加「夫婦進深營」,鼓勵基督徒夫婦二人與主同行,三者共步。很多夫婦信主多年,只有個別靈修的操練,對於信徒夫婦來說,這不是一個完美的做法。邱博士以手機需要充電為例,一般插頭都有兩個金屬接觸片,一起運作才能充電,如果夫婦分開各自接入插頭,則無法充電。

遵循神的計劃和美意

邱博士認為:神設立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肯定有設計者的計劃及美意,讓人們享受美滿的家庭生活。如果不遵守這種準則,用自己的方法偏行己路,以為可以得到更高的享受,終將失望。人離開神,體貼肉體,放縱情慾,所作都是枉然的,並且禍延下一代。

提到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問題,邱博士表示:現時美國部分學校的廁所,男生可進入女廁,只要他自己有女性傾向並向學校登記,別人不得攔阻;幼稚園學生已接受兩個爸爸的觀念,不覺得有何不妥;將來有一天,牧師可能不可再說同性戀是罪,同性戀者向教會申請工作職位,不能成為拒絕的理由。現時有部分法律界及傳媒界基督徒,依然站在教會立場發聲,反對同性戀,但教會今後更應加強教導的責任。

對於澳洲同性婚姻是否合法化,即將會有定論。邱博士認為這是關鍵時刻,所有基督徒應聯合起來,表明立場,同心祈禱。如果所有基督徒齊心發聲,投下公民神聖的一票,相信能夠扭轉局勢。維護神所設立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是每一位基督徒的責任。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上帝所設立的婚姻
為主得萬家,家家為主活
牽手一世情
良好婚姻的要素 ──訪梁祥佑牧師夫婦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蒙福婚姻三字訣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