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家鄉消息

2014年2月

福建 大嶝免稅市

場旺盛 位於廈門翔安的 大嶝,曾是兩岸炮 戰的最前線,如今卻成為大陸唯一對台小額商品免稅交易市 場,銷售商品達1.7萬種,去年接待遊客248.8萬人次,交易額 9.49億元人民幣。今年這裡台灣年貨特別熱銷,因為從去年 11月起,海關總署將大嶝市場免稅額度翻倍,即每人每日可 免稅購買6,000元。大嶝免稅市場設立的試銷專櫃,允許商 家小批量快速進口商品試銷,以檢測消費者的接受度,至少 節省一個月時間。

甘肅 蘭州好人多

春節前夕,來自各行各 業的105位2013年度「蘭州 好人」聚首金城,與市民見 面交流。一個好人感動一 群人;一群好人影響一城 人。沒有驚天偉業,沒有靚 麗容顏,只因持久的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 奉獻、孝老愛親等等,他們成了蘭州城的大明星。蘭州重道 德建設,實施月評「蘭州好人」活動,推出鬧市L E D大屏好人 牆、好人鄰里論壇、社區好人欄等,在全市提倡發現好人、推 介好人、爭當好人。「日日為善,人人為善」不再只是《蘭州日 報》「凡人善舉」專欄的一句廣告語,而是蘭州人同一個行 動目標。

台灣 海底12 生肖

特展 台東縣成功鎮的水 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 究中心附設「小丑魚主 題館」,為迎接寒假、新春,特別舉辦極具創意的「馬到成功 12生肖特展」,讓繽紛的水族世界一起亮相迎春。海底12生 肖依序是鼠魚、牛頭、泰國虎、彩兔、龍蝦、蛇魚、海馬、綿 羊蝦、蝦猴、花身雞魚、狗頭、花豬,模樣十分逗趣,比起傳 統的陸上12生肖,實在不遑多讓。圖為馬年最佳代言者英俊 的海馬。

香港 優質客服大 獎揭曉

服務業為香港的 支柱產業之一,優 質的客戶服務則是發展的根本。由香港優質顧客服務協會 主辦的「2013優質顧客服務大獎」日前揭曉,國泰航空、六福 集團和渣打銀行榮獲最高榮譽「卓越大獎」;其他近20家香 港大型企業分別獲得各類組別單項獎。國泰航空公司獲「卓 越大獎」金獎,櫃台服務、外勤服務以及內部職員服務的個 人金獎,亦均由國泰航空員工奪得。

北京 音樂地鐵站

由國家大劇院和北京地鐵運營有限公司主辦的「樂行北 京」項目,日前正式啟動。經特別挑選的寧靜典雅的古典音 樂,在北 京1 6 0 個 地鐵站 奏響,將 藝術之美 嵌入車水 馬龍,為 躁動和忙碌的城市帶來一份安寧。北京地鐵1、2、5、6、8、 9、10、15號線、亦莊線、機場線等10條線路,每天分5個時段 播放世界名曲,包括蕭邦《降E大調第二號夜曲》、帕赫貝爾 《D大調卡農》、舒曼《童年情景》──夢幻曲、李斯特《愛 之夢》之三等。

浙江 紅日亭愛心 接力

夏送伏茶冬施 粥,人間大愛在溫 州。溫州華蓋山東麓百年榕樹旁的紅日亭,自1972年夏起由 一些退休老人,自發向路人免費供茶施粥,每日風雨無阻, 一做就是40年。每天施粥80多斤大米,茶水供應一兩噸,惠 及約600人,多是貧困孤寡及清潔工和過往行人等。草根愛 心茶令無數溫州市民動容,幾乎每天都有物資或愛心款送 到紅日亭,少則50,多則上萬,都一樣的不留姓名。如今遍佈 溫州城鄉大大小小的「紅日亭」共有300多個,樂善好施在溫 州已然成風。

廣東 主愛溫暖痲 瘋村

1月30日是世界痲 瘋病日。年節前夕, 基督教香港路德會 頌恩堂、廣東普寧市仁愛堂、白水磜堂一行二十多人,探訪了 普寧痲瘋病康復村,除了贈送錢物,也為全體村民禱告,祈 求上帝讓這些與世隔絕、被親人遺忘的人亦能夠有認識耶 穌的機會,同享上帝的救恩。與去年一樣今年也有兩位村民 決志信主。每月生活費僅200元的村民們,非常渴望有人來 看他們。半個世紀前,廣東曾是痲瘋病高發地區,全省累計 9,5528病例,佔全國總數的20%,為全國之最。

黑龍江 高鐵動車朝發夕至

哈爾濱西站位於中國高鐵線路的最北端,是目前世界上 溫差最大的高鐵站,全年的溫差接近80攝氏度。1月24日哈 爾濱至青島的高鐵開通,G字頭高速動車線路增加到6條,首 次實現了高寒高鐵與國內10個省市之間的「朝發夕至」,也 是世界上第一條投入運營的穿越高寒地區的高速鐵路。高 鐵南北貫通,意味著中國正式跨入城際路網聯通新時代。如 今哈爾濱至上海2,421公里,單程運行僅13小時07分,而原先 需32小時。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泰國政治的死結
家鄉消息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