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幫助年輕一代面對 「性文化」挑戰

2016年5月
文/梁于衡(作者為活泉輔導員)

「同性婚姻合法化」話題,因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確認其法律地位而變得熱烘烘。事實上,同性性傾向或爭取同性婚姻平權等議題,早在合法化前已爭論了超過半個世紀。筆者認為,討論「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焦點,應放在同性性傾向被認同的原因。

相信大家都發現,現今年輕一代比較上一輩,更認同和接納同性性傾向。筆者認為其中原因,是年輕一代在討論「性」的議題上有更多機會,持更開放的態度及有更多資訊。誠然,多討論和持開放態度是尋求真理的正確途徑,然而資訊的真偽、是否全面與客觀,卻會影響得出的結論。

試問,年輕一代的性知識從哪得來?學校、朋輩、網絡或電影……有一位年輕人告訴筆者,他是從流行歌中學到的。據悉,學生從學校得來的,基本上也只有性的常識,如男女身體構造及避孕方法而已;而有關道德、文化、屬靈及心理健康等,年輕一代有沒有得到足夠的引導及探討?他們對婚姻制度、夫妻關係、性行為、性別角色及身體的理解到底有多少?筆者仍相信有求真的一群年輕人,但卻擔憂隨波逐流的才是主流,他們對「性」的認知,是筆者最關心的。

因此,面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討論,筆者認為更重要的,是讓年輕一代有全面的,包含信仰、道德、文化及心理健康的性教育,讓他們有智慧及知識,能築起守護神所設的婚姻的城堡,抗衡俗世中「性文化」的衝擊,成為世上的鹽和光,作好見證。

請恕筆者大膽,敢問為人父母的你,是否已裝備好自己,去教導子女有正確的性知識?教會又如何幫助年輕一代去回應「性文化」的挑戰?過往幾十年,我們把對下一代的「性」教育拱手讓給俗世,現在是取回的時候了。

Prof. David Carr 警告說: 性行為與靈 性是錯綜複雜地互相交織,當其中一方 枯竭, 另一方就被歪曲。(Sexuality and spirituality are intricately interwoven: when one is impoverished, the other is warped.) 筆者不希望見到同性婚姻合法化, 更不希望只說反對,而忽略根本的問題。

其他生命線文章

(師母手記) 屬靈的家
雪中送炭
幫助年輕一代面對 「性文化」挑戰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