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祝君康寧) 妊娠糖尿病

2016年5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妊娠糖尿病是懷孕期間血糖指數太高引致的疾病。懷孕期間的荷爾蒙分泌濃度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阻力增加,令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的婦女在懷孕時出現高血糖的現象。正常情況下,胰島素會幫助吸收血糖到細胞內轉化為能量。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的胰島素功能受到影響,對血糖控制的能力也會因而下降。

◎哪些婦女較易患上妊娠糖尿病

過重(身體質量指數≥25)*糖尿病家族史患過妊娠糖尿病懷孕期間增磅過多曾有重九磅以上的巨嬰

◎為什麼會出現妊娠糖尿病

很多因素會導致妊娠糖尿病。除了荷爾蒙轉變之外,懷孕前過重或懷孕期間增磅太多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如婦女在身體胰島素功能受影響下飲食不均衡(澱粉類和甜食太多),體內血糖便會慢慢上升,最後引致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應該怎麼辦

首先不要太擔心,過分緊張也會導致血糖上升。深呼吸一下,然後積極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註冊營養師可為您度身訂做適合您情況的個人餐單,以及教您如何在家中自行量度血糖。

◎怎樣吃才好

了解懷孕期間的正確營養資訊避免吃太多太甜的食物少食多餐有任何問題請與營養師討論

◎血糖怎樣才屬正常

每日早餐前先量一次血糖,這叫做空腹血糖。理想的空腹血糖值大概是95mg/dL。太高,表示前天晚餐吃得太飽。飯後一小時後(從第一口開始計起)應再量一次血糖。理想的飯後血糖值大概是130mg/dL或以下。如這次飯後血糖太高,等一小時後再量一次,如血糖值是120mg/dL或以下也屬理想。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正常範圍18.5≦BMI<25

其他健康寶庫文章

大蒜有益健康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妊娠糖尿病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