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大蒜有益健康

2016年5月
文/嚴惠來(作者曾長期從事預防醫學研究)

大蒜俗稱蒜頭,在古中國、埃及和印度被視為珍貴的食品,其含多種硫化物、氨基酸、鍺、鈣、鐵、鉀、鎂、硒、鋅和維生素A、B1、C等,可增強免疫力。

大蒜對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有抑制和殺滅作用,可用來預防細菌性痢疾等疾病;還能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大蒜預防心肌梗塞,比阿斯匹林更有效,因為它在抑制凝血酶作用的同時,並不妨礙血管舒張物質,有效預防血栓的形成。因此,經常吃蒜有助於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有學者分別以大蒜精油和生大蒜在動物身上實驗,發現可降低動脈硬化的罹患率;還發現大蒜可降低人體中血清膽固醇含量7.7-21.3%。

實驗發現,大蒜有良好的抑制癌化效果。然而,大蒜本身不抗癌,大蒜素才抗癌,而且是抗癌之王。完整的大蒜中只有大蒜素的前體──蒜氨酸,故而抗菌效果不佳。因此使用時,需先放在空氣裡15分鐘,跟氧氣結合產生大蒜素。如果想達到最好的保健效果,食用大蒜最好搗碎成泥,而不是用刀切成蒜末。

雖然大蒜有很強的殺菌和增強免疫作用,但非常不穩定,遇熱則會失去作用,所以用蒜生拌涼菜是很健康的吃法。蒜裡面豐富的維生素,與醋酸結合,如北方人用醋、糖腌製的臘八蒜,可緩解口乾、增強食慾。

蒜的保健功效強大,但由於具有很強的刺激性,胃腸道疾病特別是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忌食,否則會加重疾病。眼疾患者也不宜生吃大蒜,容易引起眼瞼炎、眼結膜炎。此外,蒜不宜與鹼性食物同吃,會降低大蒜素的殺菌作用,影響其特有的功效。

其他健康寶庫文章

大蒜有益健康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妊娠糖尿病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