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

2014年2月
文/石溪

飛機騰雲駕霧、日行萬里,縮短了地域間的距離,是現今 主要的交通工具。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Wright Brothers), 父親名米頓‧萊特(Milton Wright, 1828-1917) ,是美國基 督教聯合弟兄會的地區總監。萊特一家住在俄亥俄州,共有 七個兄弟姊妹,威爾伯(Wilbur 1867-1912)排行第三;奧維爾 (O r vill e 1871-1948)排行第四。母親蘇珊是位滿有愛心的 敬虔婦女,在她悉心的關愛下,萊特兄弟的童年過得十分愉 快。正如某些 人評論說: 「基督化家 庭開明的氣 氛,給予他們 遼闊的想像空 間,這是他們 成功的因素之 一。」

◎少年立志

‧ 飛上藍天 1878年,常到 各地講道的米頓‧萊特總監,為孩子們帶回一件禮物:一隻 用紙、竹和橡皮圈製成的「直昇機」,這小小的玩具,是萊特 兄弟的飛行「啟蒙師」;「飛上藍天!」成了他們童年的夢想。 1885年,威爾伯在溜冰時,意外被曲棍球棒打傷,沒有進入 耶魯大學進修,令他的前途改轅換轍。以後的數年,他在養 傷的同時,努力在父親的圖書館內博覽群書,並照顧他患了 肺病的母親,直到她在1889年逝世。

當母親逝世後,萊特家起了不少變化,才18歲的奧維爾輟 學從商,開始做印刷生意,他在威爾伯的幫助下,設計了一 部印刷機,此後兄弟兩人合伙,出版了一份名為「西邊新聞 (West Side News)」的週報。後來又從事單車生意,開了一 間單車修理及售賣店,不久還設廠製造單車,生產他們自己 的品牌。但他們最大的興趣,還是「飛上藍天!」各種生意得 來的收益,正好資助他們的研究經費。

◎飛鳥3 號‧ 舉世矚目

他們從1890年代初期起,經過了十多年的艱苦鑽研,終於 在1903年12 月17日,締造了人類成功飛行的歷史,這第一次 的飛行,由奧維爾表演,在12秒內飛了120英呎。在此之前,人 們曾以氣球升空,也曾用滑翔機試圖飛行,但在無法掌握的 情形下,常發生意外;萊特兄弟發明的飛機,是第一部可以 由人類掌控的飛行器。

此後,萊特兄弟不斷改善飛機的性能,1905年10月5日,被 命名為「飛鳥3號」的雙翼飛機,在俄亥俄州的霍夫曼大草 原正式面世,它翼長40.5英呎,以16匹馬力的發動機,驅動 兩個螺旋漿;用射彈器沿兩 邊噴射,以起落橇降落,結 構堅固,完全可 以操控,飛行 時可以傾斜、轉 彎、8字盤旋, 並能以時速35 英哩,連續飛 翔半小時。後 來他們又不斷 改進,使「飛鳥 3號」能供兩人 乘坐。

◎得失之間‧ 圓滿收場

他們的發明令舉世矚目, 1907及1908年,威爾伯和奧 維爾分別在美洲及歐洲公 開表演,得到了來自世界各 地的掌聲!但當飛機改善完 臻,進入生產階段時,萊特 兄弟的發明專利權,卻受到 寇蒂斯公司(Glenn Curtiss) 的侵犯,因而引起官司訴 訟,萊特兄弟更被毀謗為貪 婪、自私的人,令威爾伯心力 交瘁、疲於奔命,終於1912年 心臟病發逝世,享年45歲。 1917年,萊特公司終於獲 得兩百萬元的賠償;1929年, 萊特與寇蒂斯化敵為友,合 併成為寇蒂斯‧萊特企業公 司,至今仍生產優質的飛 機。奧維爾晚年享受 富豪生活,直至1948年 才離世,他和威爾伯都 終身未娶,部分的遺 產,捐作慈善用途。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科學與信仰) 電子的故事
(偉人小傳) 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