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至死不渝的愛

2016年5月
文/南丘
(註:本文根據真人真事編寫。)

羅彬姊妹已經進入彌留狀態,加護病房裡一片寂靜。特意趕來的牧師與眾弟兄姊妹都在為她默禱;羅彬的丈夫彼得也坐在床沿一聲不吭,只見他雙目緊閉,兩手緊握頂住下巴,好似在禱告一般,其實他內心正升騰起燥熱火焰,情緒翻江倒海。

「上帝呀!你為什麽要逼我們一家上絕路?難道我們三代人盡心盡意侍奉你,還不獲你的悅納?你知道我們家的特殊狀況,要是羅彬跟你走了,我們的孩子可怎麽活呢?我不能讓羅彬走,不能!不能讓她在這時離開我!」巨大的痛苦和憂慮,讓彼得幾乎喪失理智。

◎愛不顧身

羅彬與彼得大學時代相識相愛,男才女貌,又虔心敬仰主耶穌,在教會裡多有侍奉;彼得更是第三代基督徒,信仰根基深厚。他倆的結合可謂是天生一對。

誰知待兩個兒子出生,都有先天性生理疾病。他倆卻沒有因此灰心或沮喪,相反認為這是上帝讓他們更加體會愛的付出和意義。如此年復一年,夫妻倆盡心照顧兩個缺乏自理能力的孩子,眨眼就過了30年。

孩子長大了,麻煩事更加棘手。他們會發脾氣,而且力氣也很大,時常需要彼得用力去安撫;更可怕是小兒子又染上毒癮,不吸毒就難以正常生活,羅彬因此東奔西跑,到處求醫,還需時常陪伴左右,免生意外。此外,家裡還有大堆的事情要做,每日三餐,也夠羅彬一個人忙的了。越是艱難的日子,羅彬越是知道她對這個家所承擔的重擔;越是知道這個家需要她,她就越是忘我地做事,無論大小事務,她都盡力攬到自己身上。累了,不敢休息;病了,不敢躺下;孩子一有頭疼身熱,她就更要費心勞神,體貼入微。

平日裡,彼得要工作,是家庭收入的來源,讓他看護一個孩子,還能勉強應付,兩個就絕對沒有辦法了。這個家庭真的是缺一不可。

◎最後一面

羅彬終於病倒了,從未敢躺下過的她,這一躺下便再難起身。

無論彼得,還是教會裡的眾弟兄姊妹,都一直在為羅彬禱告,可上帝的意思無人可以逆轉。醫生請彼得通知羅彬的其他親友,必須趕緊過來,才有可能見上最後一面。布里斯班國內機場車水馬龍,其中一位乘客行色匆匆。他身上拎著一只小挎包,下了飛機便一路小跑衝到的士站。

「去皇家醫院,請快!」男士坐在的士後座,心卻在前面飛。

他是羅彬的哥哥。兄妹倆從小玩到大,感情很好。長大後,哥哥考上阿德雷德的大學,畢業後也在那邊找到工作,兄妹倆從此便分隔兩地,各有各的生活。唯一讓羅彬替哥哥揪心的事,就是哥哥生性固執,自以為是。當妹妹的苦勸了幾十年,禱告了過千次,這個哥哥偏不信耶穌,也不願接受耶穌為自己的救主。

◎絕境救恩

哥哥看見妹妹已經不省人事,不禁悲傷得痛哭流涕。哥哥一邊哭,一邊對著妹妹喊道:「妹妹呀,你總說上帝是真實存在的,我一直不信。如今哥哥就希望你能再看我一眼,如果上帝真的存在,你就睜開眼睛吧。你要是能見完我再走,從今往後我一定信上帝,跟耶穌走!」

教會的弟兄見狀,趕緊過去扶起哥哥,遞紙巾給他,安撫他平靜下來。忽然,彼得伸手拉住哥哥,要他靠近床沿。兩雙眼睛一起直勾勾地盯住羅彬的臉,驚喜得張大著嘴巴。羅彬有動靜了!

她很艱難、很艱難地翻動著眼簾,終於,睜開了眼睛。

望著哥哥,嘴唇也動了起來:「哥,你來了!」聲音輕得像一絲風,但彼得和哥哥都聽清楚了。

羅彬說完,合上眼睛,平靜如玉。

哥哥「嗵」地一聲跪倒床沿,情難自禁,淚流滿面,激動不已:「啊,啊,我信啦,我信啦,上帝真的存在!」

◎彼得悔罪

在場所有人都被這神奇一幕感動得泣不成聲。彼得更是想起絕望時說過的那些言語,羞愧使他也跪了下來,低頭做悔罪的禱告。

「主啊,羅彬是非常美好的女子,更是你忠實的仆人。如果你需要她現在就跟你走,那麽,請把她帶走吧。將她帶到你的腳前侍奉你,是你給我們的榮耀!」

彼得禱告之後,不再悲傷,他相信上帝的安排必有其美意。他只需要默默地守候在愛妻身旁,陪她呼吸完人世間最後一口氣。

上帝的恩慈,人不可想象。

羅彬與彼得又安靜地在一起度過了整個夜晚。當陽光透過窗簾縫隙在彼得與羅彬之間畫出一條金色的線條,彼得醒了過來。他睜開眼睛,首先觀察愛妻的動靜。

此刻,兩夫妻獨處的意義顯得特別珍貴。平日這會兒,他們總要互相親吻,一起禱告,然後匆匆起身,為家庭、為孩子開始一整天的忙碌。然而,如今只能由彼得親吻羅彬,愛妻毫無氣息。

彼得照例開始晨禱。羅彬的身體微微顫動了一下,彼得趕緊睜開眼睛,愛憐地看著妻子。羅彬的眼簾又開始艱難地翻動,彼得的心像擂起大鼓一般激動,他俯過身子,將自己的臉貼近愛妻。

時間像維持生命的醫療儀器所發出的聲響那樣,嘀嗒、嘀嗒地流逝。羅彬最終微微地打開了眼簾,她深情地望著彼得,滿是眷戀地、滿是掛慮地、滿是愛惜地、滿是喜樂地望了丈夫最後一眼。嘴裡飄出一絲清風:「我…愛…你!」

後記

羅彬的哥哥信主之後,也承擔起妹妹未盡的責任,將她的小兒子帶在身邊,並投資開了一家容易打理的小商舖,為他今後的生活做好安排。彼得也懂得未雨綢繆,設立一個私人基金,消除兩個兒子的後顧之憂。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