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鍾無艷其人其事

2016年7月
文/畢珠

香港無線電視(TVB)的「歷史」喜劇《東西宮略》,看了頭幾集的情節,知道又是一套和《西廂記》、《四傑傳》一樣,只取了古人的名字,套入了想像故事的鬧劇。劇情天馬行空,歪曲了歷史的事實;但天花亂墜、笑話連篇,卻又頗能娛樂眾生。因此筆者對其胡亂篡改歷史,不忍加以鞭撻,寧戲稱之為「創意歷史喜劇」,並以本文提供歷史事實,以正視聽。

鍾無艷是戰國時代齊宣王的王后,真實名字叫鍾離春;因她出生於齊國無鹽邑,而被稱為無鹽君。鍾無艷是後世以訛傳訛,產生出來的名字;而她的「情敵」夏迎春,則是子虛烏有的人物。鍾離春的故事,記載於劉向的《列女傳》;信而有徵的歷史小說《東周列國誌》,亦記述了這位優秀婦女的生平,故事與《列女傳》同出一轍,只是文字較為生動而已。

《東周列國誌》第87回說到,齊宣王在戰勝魏國後,自恃強盛,耽於酒色,築雪宮於城內,以備宴樂;闢郊外40里為苑囿,以備狩獵。又崇尚虛談、不修實政;寵信嬖臣、屢諫不聽。

「一日,宣王宴於雪宮,盛陳女樂。忽有一婦人,廣額深目、高鼻結喉;駝背肥項、長指大足;髮若秋草、皮膚如漆;身穿破衣,自外而入。」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賢德醜婦──鍾離春。她文武雙全,因容貌奇醜,年過四十,仍嫁不出去;但她精神豁達、心理健康,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從不因姿容缺憾,而自暴自棄。她關心政治、忠誠愛國,看到齊宣王耽於逸樂,便勇敢地來到君王面前,提出她改變齊國命運的「四殆之諫」。她根據當時的國家形勢,鏗鏘有力地指出齊宣王的錯誤(請參《列女傳‧齊鍾離春》):

「今大王之君國也,西有衡秦之患,南有強楚之讎,外有二國之難。內聚姦臣,眾人不附。春秋四十,壯男不立,不務眾子而務眾婦。尊所好,忽所恃。一旦山陵崩弛,社稷不定,此一殆也。漸台五重,黃金白玉,琅玕籠疏翡翠珠璣,幕絡連飾,萬民罷極,此二殆也。賢者匿於山林,諂諛強於左右,邪偽立於本朝,諫者不得通入,此三殆也。飲酒沈湎,以夜繼晝,女樂俳優,縱橫大笑。外不脩諸侯之禮,內不秉國家之治,此四殆也。故曰殆哉殆哉!」

齊宣王聽了她的諫言,感喟嘆息:「使無鍾離氏之言,寡人不得聞其過也!」

他冊封鍾離春為王后,並使她成為太子嫡母。從此,齊宣王在鍾離春文治武功的輔助下,洗心革面,罷女樂、遠讒臣、親君子,勵圖精治,使國家日趨強盛。可見:

「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