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2016年7月

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再見,廖校長
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一生功過旁人證


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再見,廖校長

文/呂家聲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

6月23日下午一時許,驚聞廖仁堅弟兄與世長辭的消息,心內百感交集,皆因與這位弟兄相識超過25年。雖然從三年前已經得知他患上肺癌,但得神保守,他竟然能夠生活如常,飲食與睡眠均沒有多大問題。廖校長在患病期間,仍然在教會中繼續擔任執事及教授聖經課程,這種信仰情操實難能可貴。

過去差不多每星期都與他見面起碼一次,似乎已習以為常,以為是必然的事情;但今天他已經不再坐在教會裡,以後都不會,這處地方已經和往日不再一樣了!

是傷感嗎?一定的。但神的話語和應許卻使我們得著安慰,「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示錄》十四章13節)

我所認識的廖校長是一位謙謙君子,為人爽快和直率,但在會議的討論中卻又可以慢條斯理,有智慧地提出可行的方案。他很喜歡說話,最令人佩服的是他的口才,能將普通的變成精彩、將精彩的變成超精彩,他的表達是最成功的推銷員,他的說話出人意表,何等的輕鬆和幽默!

他也會珍惜每個機會去學習和事奉主,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甚至在他離世前,他口裡沒有一句怨言,他也安詳地回到天家。

這份安息就好像一個人經過一段時間出門後,回到舒適的家中,都希望立刻放下沉重的行李。我們都曉得我們在世的日子猶如一個客旅,但在每一個基督徒心中,我們都渴望去到那神為我們預備的「更美的家鄉」,就是將來的新天新地。神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神要將一切都更新!感謝神,廖校長是在得勝的行列!

對於不信神的人來說,死亡是永別,但對於基督徒來說,我們只是與廖校長暫別,就像我們到機場送機,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不過卻又等候接機的那一天,將會是歡天喜地的重逢。這樣,我們深信肉身的死亡不是一個終結,只是進到門的另一邊,安穩在主的懷中。而當有一天榮耀的主從天降臨的時候,一切都要被更新。那時,在神所預備的新天新地裡,我們便可以與廖校長再見!

Back to Top


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一生功過旁人證

文/潘振輝

教會一位長者走了。還記得當年,但凡教會有什麼活動,他總是帶著相機或攝影機到處取景,為要記錄剎那片段。他是香港來的移民,在故居,是一位春風化雨、作育英才的中學校長。就算你十萬火急,遇上他,也要立時減慢速度。因為他總是言語溫柔,氣定神閒,極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感覺。

他亦是一位虔誠基督徒,在80年代抵埠悉尼時,眼見眾多華人移民而未有數目匹配的華人教會,就聯同數個家庭創堂,成為執事領袖,忠心默默事奉。及後未有戀棧名聲權力,轉到另一社區,繼續建立教堂,歷任教會要職,祈盼多人蒙福信主。

今天他已辭去世上勞苦,安詳返回天家,與主同在。他在世上走過的路,留下的足蹟,培育出來的英才,教會的事奉,上帝自會作最後評語。凡與他接觸過的人,都受他生命的影響。一個人的行事為人,可塑造身旁的人。故他一生的功過,都可由旁人為他作證。

就如2014年逝世的澳洲前總理魏德倫(Gough Whitlam),他最為人記起的事件,莫如被總督「炒魷魚」而下台,但他的公職貢獻,仍然影響今日澳洲每一國民。

建樹包括廢除死刑、成立法律援助署、當時宣佈廢除大學學費、引進全民保健制度、促成卡市(Cabramatta)發展、為年輕人成立JJJ電台、將選舉年齡由21歲降至今天的18歲、第一位訪問中國的總理、以《前進澳洲美之國(Advance Australia Fair)》取替《天佑吾王》而成為澳洲國歌,都是他的功勳。他在位僅僅三年(1972-1975),似乎不受擁戴,然而我們今天都在享受這等政策措施的好處,相信每一國民皆可為他作見證人。

其繼任人傅理沙(Malcolm Fraser,任職1975-1983)亦於2015年辭世,他的貢獻又不盡相同。他較為「外向」,活躍於外交事務。他致力廢除當時南非的種族隔離主義、反對羅德西亞的少數白人統治、訂立澳洲的「人道主義立場難民安置政策」,推行多元文化、成立民族電台及電視台(SBS)等等,開闊了國人的世界觀。雖然兩位總理性格興趣各異,但他們的視野與胸襟卻塑造今日澳洲國民的性格,帶給我們一個引以為豪的國家。

本期出版時已在聯邦大選之後,我無法預知誰勝誰負。歷史中有不少巨人,帶給世代翻天覆地的改變;但有更多的小民,帶給旁人細水長流的影響。雖然我們一票驟看微不足道,但小小聲音卻足以喝止澳洲越軌,維護家庭尊嚴。我們今日的作為,子孫明日將為我們作證。

Back to Top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