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2016年7月

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在時間中生存
智慧之窗: (雲中彩虹) 建造萬物的就是神


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在時間中生存

文/黃小石

曆法,不但代表先人智慧,也表明人很清楚是在時間中生存。

節氣

中國的農曆雖根據陰曆而制,卻與陽曆掛鈎,故此又稱為「陰陽合曆」。

農曆的節氣,依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而定。「黃道」,是指太陽在星斗間的軌跡。古人把黃道等分為24個方位,並以之制定二十四「節氣」,又分為十二個「節」(又稱「節氣」)與十二個「氣」(又稱「中氣」)。

「節氣」與「中氣」相隔順行,第一個節氣是「春分」,為「中氣」;是日,白天與黑夜一樣長,總在陽曆3月21日前後。太陽在黃道上再運轉15度,就到了「清明」,是「節氣」。一個「中氣」、一個「節氣」,如此順序下去。

「中氣」與「中氣」間的平均長度約為30.4天,比一個月略久。要是某個陰曆月份中不包含任何「中氣」,那個月就閏(重覆)一次。

閏月

我們知道,每年有365.25天,比陰曆長11天,故每3年一定有一個閏月;更準確一點,每19年必有7個閏月。我們又知道,地球繞日軌道略呈橢圓形,且每年陽曆1月4日左右,地球距太陽最近(北半球冬冷非因地球離太陽較遠)。地球離太陽愈近,引力也愈強,所以地球公轉速度也愈快(不然會被太陽吸進去)。與此同時,太陽在黃道上的速度也愈快,那期間從「中氣」到「中氣」只需29日,比陰曆的一個月略短,所以陰曆的朔望月一定包含一個「中氣」。陽曆1月正值陰曆十二月或一月,故這兩個月鮮有閏月,出現頻率為一千多年。地球離太陽最遠的位置稱為遠日點,時間是在每年陽曆7月初(陰曆五、六月),太陽的引力較弱,地球運行速度略慢,節氣與節氣之間的時間略久(約31天),比陰曆朔望月平均長一、二天,所以此時閏月的機會較大。

大寒

從中國農曆,可以看出祖先制定節氣的智慧:不但標誌一年從什麼時間開始,而且還告知了季節變化;不但知道19年七閏原則,而且所定節氣大抵準確。農曆年最後的節氣是「大寒」,指明這是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時間。我們知道,一年中日照最短那天是「冬至」,但它卻不是最冷的日子;最冷的日子,是在冬至後30天的「大寒」。不但農曆的發源地黃河流域如此,北半球的內陸地區也都如此。比如:過去一百多年來,美國芝加哥市日平均溫度最低的幾天,總在1月20日左右──正是農曆的大寒。

二千年前就知道冬至後30天左右最冷,是件很不簡單的事,需有準確的測溫方法,且有系統地記錄下來;同一日期溫度每年可有起伏,需經相當一段年日的統計,才能知道那一天的平均溫度。從理論角度推測,也不是件容易事:日照最短時,地面上自陽光而來的熱能固然最少,但地面失熱率卻並不最低(與地面「熱容」、導熱、幅射散熱有關)。固然,過了冬至,自太陽而來的能量有所增加,但地面溫度反應不夠快,所以失熱量仍多於增熱量,故地面溫度仍持續下降,直至大寒;其後,白日夠長,太陽也夠高,照到地上的熱量超過地面失熱量,氣溫才開始回暖。

真意

農曆的第一個節氣是立春,出現在農曆新年期間,這比陽曆新年更有代表性意義。

人在自然界中看見循環,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朱自清寫道:「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人為什麼活在這裡?

這一切的意義何在?

《詩篇》九十篇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又說:「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三章11節)。

真智慧乃是在時間中找到永恆。老子說人「出生入死」,但《聖經》說人在基督裡是「出死入生」(《約翰福音》五章24節)。上帝把永恆安置在世人心中,原是要我們知道「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Back to Top


智慧之窗: (雲中彩虹) 建造萬物的就是神

文/魏永達

「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上帝)。」《聖經‧希伯來書》三章4節

建築,結合了藝術與科學,成為一個地方的靈魂,將內在精神具體地表現出來。具紀念性的建築物,是為某事或某人精心設計而成,當然是匠心獨運,美輪美奐;一般的民居,雖簡單普通,但串連起來就像一件漂亮的外衣,披在城市或鄉村的身上……但任何建築物,不論是大城市中以玻璃作外牆的摩天大樓,還是鄉村中以蕉葉樹幹作外牆的村屋,都有兩個共同點:一是必有根基;二是必有設計及建造者。

某學者應邀到某名牌大學講課,被帶到新建成的大樓參觀。該樓以抽象作設計主題,門窗位置、房間間隔等都跟傳統方法大異:開了門,沒有前往的去處;房間配搭及色彩運用也都無理可循。參觀畢,被問及對這「後現代建築」有何感想,那學者微笑答道:「我只希望這大樓的根基,是以傳統建築力學理論設計的!」

任何建築,都有人設計,然後按圖建造。設計,可集建築師國際團隊,透過超級電腦運算繪圖,大量建築工人長時間建造;也可獨自一人在腦海中構想,然後搜集材料,短時間內完成,但無論如何,總得有人設計、有人建築。

《聖經》清楚地說:「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再簡陋的房屋也必有人建築,更何況這奇妙的世界?假如我說您居住的地方,是由不同物料碰碰撞撞而成,您會相信嗎?您會住在其中嗎?

《聖經》接著說:「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上帝)」。神建造萬物,是終極設計者,有一張設計藍圖,只是我們看不見、看不懂。

神也按祂的設計去維持萬物,只是我們習以為常,不感特別,但事實是氣溫高一度或低一度,地球近太陽一分,我們都會面臨大災難。神不但建造世界萬物,更以大愛大能維持世界萬物。主耶穌在世上時,也曾用建築作比喻:「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2節)。這裡的「家」,本來就是「大宅」。《希伯來書》的作者隨後更說:「祂(神)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十一章16節)。

假如您覺得這世界美麗,假如您曾被某自然景象震撼,我要告訴您:神在永恆中為我們建造的,是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聖經》最後一卷書《啟示錄》,即讓我們可以一瞥永恆,新天新地的榮耀美麗,新生命的尊貴活潑,都非筆墨言語所能表達!

親愛的朋友,沒有永恆的把握,短短一生有何意義?

藉我們身處的世界,也就是神所建造的世界,我們理應可以看到、感到神的能力和神性。但這世界非我家,一生只是過客,我們最終的住處,乃是神為我們預備的城——永恆的天國,是我們能夠喜樂過一生的動力和盼望!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Back to Top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