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2016年7月

世界遊蹤: 布里斯本市 大會堂
世界遊蹤: 日本秘境之祖谷


世界遊蹤: 布里斯本市 大會堂

圖、文/鄺銘康

大會堂之鐘樓

大會堂之鐘樓

每一個城市都會有其代表性建築物,巴黎有舉世聞名的鐵塔;倫敦有大笨鐘;羅馬有鬥獸場;紐約有自由神像;三藩市則有金門橋。在澳洲,提起悉尼就想到歌劇院;到訪珀斯就想到建成不久的鐘樓;旅遊至墨爾本就會想到在摩寧頓半島(Mornington)的棚屋;而代表布里斯本的,則是大會堂(Brisbane City Hall)。

漫遊會堂

布里斯本市大會堂建於1920年代,象徵該城市對其前途的信心。單是建築物的面積,已佔兩英畝。它的原址是一處沼澤地,在19世紀,該水灘被稱為「馬池」。故此,在建築過程中,要解決的問題不少。1930年4月8日,大會堂正式啟用。從建築的角度來看,它是屬於新古典建築物。它的鐘樓,屬威尼斯式,高達91米。直到1967年,大會堂都是全布里斯本市最高的建築物。

澳洲大部分的城市和鄉鎮,都有市政廳(Town Hall),供大型活動使用。惟獨布里斯本有大會堂(City Hall),這是她的驕傲。之後,這大會堂成為市長和副市長的辦公處,也用來款待政客和舉行文娛性的活動。

不過,基於安全的理由,在2010年1月1日,布里斯本市議會決定將大會堂暫時關閉。長年累月滲透的水,將根基旁的土壤沖去,同時亦沖走了劣質的混凝土,使根基更不穩固。其屋頂也失去了防線,在大雨之日,雨水滲過屋頂,造成火災的隱患。市議會提議動用2.15億澳元,將大會堂全部翻新。因費用龐大,起初總有反對的聲音,但很奇怪,這些反對的聲勢逐漸疲弱,皆因對其的回憶起了作用。

在2013年,大會堂終於回復昔日的光輝。

主會場

主會場

大會堂有部分地方,供遊客免費參觀。最佳參觀時間,是等待義工領隊,因他們會作講解,且能帶領遊客去參觀一些不能隨便出入的房間。

主會場位於一樓,佔大會堂最大的空間,可容納2,500人。那裡曾是知名音樂家演奏、演唱的地方,圓形的設計使舞台和觀眾席之間沒有阻礙。舞台之上設有一座風琴,名為Father Henry Wills Organ,擁有4,300條管子,最長的是13米,最短的則只有十釐米。當風琴奏起時,定能振奮人心,百聽不厭。

四樓設有布里斯本博物館,欲要更認識布市的歷史和文化,那是不可錯過的地方。從同一層,遊客可乘坐古老的電梯前往鐘樓的觀景台,鳥瞰全城的面貌。

一種回憶

一座古舊的建築物,能使人聯想到過往所發生的事,產生一種回憶。

提起布里斯本的大會堂,筆者便很容易聯想到香港大會堂。論建築特色和風格,香港大會堂,當然無法與布里斯本市大會堂相比,但論親切感,當然是前者佔優勢了。

相信對來自香港的朋友來說,一提起香港大會堂,便很容易勾起各種的回憶。對我而言,我會想到在中學時代,經常在那裡舉行校際活動。我也是大會堂圖書館的常客。令我難忘的,倒是想起母親經常出現於大會堂演奏廳,為演唱家作鋼琴伴奏。我的大學畢業典禮也是在大會堂舉行,如今正好是40個年頭。當然,大會堂也令我想到粵語長片,不知多少戀愛或分手的鏡頭,總是在大會堂前的海傍出現。

我不是在布里斯本長大,對該市的大會堂,當然沒有濃厚的感情,但參觀它,能勾起美麗的往事,總算是值得一行。

Back to Top


世界遊蹤: 日本秘境之祖谷

文/余謙柔

四國是日本四個主要島嶼中最小的一個,往往乏人問津,到訪的遊客數量,也不及其餘三島。但事實上,它有很多過人之處。四國的歷史豐厚,景色怡人,相對於東京、大阪,四國較為落後,但歲月彷彿沒有給它留下一點痕跡,當地還保留著一貫樸實的風格,很多的歷史文物古蹟也得以保存。

首先跟大家分享筆者在四國最喜歡的地方──被譽為日本三大秘境之一的祖谷。祖谷是由一系列峽谷組成,並由祖谷溪串連起來。順著曲折蜿蜒的祖谷溪順流而下,兩岸為一望無際的參天古木所覆蓋。如果你仔細聽,會聽到在林中傳來一縷縷幽渺的竹笛聲。不!那其實是由蟲鳴、鳥聲及風聲所合成的一組樂曲。水光瀲灩不覺船移,連水底下的川魚(Amego)也禁不住要彈跳上來觀賞一下。也許是河床變淺的緣故,水流漸漸變急,兩岸也陸續出現一些奇形怪狀的大石,有公雞形狀的,還有一塊活像雄獅躺臥。

山谷的兩邊,不被深淵所隔,古人早已在崖上用樹藤建了藤橋,以便出入。高峰時期,此區共有13條藤橋,隨著年月的洗禮、天災或人禍,現只剩下三條。最廣為人知的一條長45米,闊兩米。關於它的起源有兩個說法。一是:在八世紀由一位僧侶建成,另一則為12世紀時,源平合戰戰敗的平氏難民建來避難之用。現在,這些吊橋都加上了鋼纜,遊客可親身走在其上,感受原始建築的震撼。風一吹,這道吊橋即變得搖搖欲墜,使在上面的行人如履薄冰。不但如此,每一個步階之間都距離甚遠,可謂一步一驚心。祖谷還有著名的溫泉,祖谷溫泉在日本被稱為「三大秘湯」之一。其中一個最有特色的浸泡場地,莫過於祖谷溫泉旅館了。有別於其他旅館,遊人要先乘坐小型纜車,從地面下到谷底。在地面,遊人可以遠眺谷底的景色。上纜車後,眼前的景色有如攝錄機,將遠景慢慢放大。從纜車下來,邊泡溫泉,邊賞美麗的山景,真是一大樂事啊!

要真正認識一個地方,不單要細心觀察地理風貌,還要了解當地的風俗文化。位於祖谷的名頃村,正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年輕一代的村民不是外出工作,就是乾脆舉家遷到別處,居民因此所剩無幾,村內也愈來愈荒涼。村內住了一位60多歲的太太,一直都十分喜歡製造人形布偶。原來這只是她的興趣,但後來當她目睹名頃村的村民走的走,離世的離世,便開始把布偶放在村內不同的角落,寓意代替已經離開的村民,也為村內加添一點生氣,延續這條村落的生命。名頃村的歷史彷彿就是日本的寫照,當地居民的不安和空虛也是日本人現時面對的社會問題。對於他們的無助,其實有一個更美的真相──今生並非終點,我們今生只是過客,今生過後還有更美的地方,在等待天國的子民。

Back to Top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