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長壽秘方

2016年7月
文/啟之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65歲以前算中年人,65-74歲算青年老人,75-90歲才算正式老年人,90-120歲就算高齡老年。

人到老年,身體各個系統都在老化,而大腦老化,更是影響著許多系統的功能,且對健康常易造成危害,如意志消沉,煩惱叢生,精神抑鬱,失望甚至絕望等等。經研究發現,精神心理狀態不良的人,其心臟早衰10-15年,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比一般人高出1-3.5倍。總之,大腦若老化,則身體虛弱,精神萎靡,未老先衰,疾病纏身,甚至早夭短壽。

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是生命活動中心,是人體衰老的起始點之處。因此,要健康長壽,就應以保護大腦為首先,這是健康長壽的要素。當然,影響健康長壽的因素很多,這裡僅概述下面健康長壽的十法:

◎適度用腦

古語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意思是流動的水不會腐臭,經常轉動的門軸不被蟲蛀。適度用腦,大腦就會永葆生機。正如俗語說:刀不磨不快,腦不用不靈。許多老年人喜愛讀書,以書為友,確能延緩大腦老化。如能每天勤讀《聖經》,不但有助於我們明白真理,也是健腦良方。《聖經》乃是神向人所說的話,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合理營養

是指全面平衡的營養,就是膳食中的食物種類齊全,數量充足,營養素之間的比例適當,與身體消耗的營養素保持的平衡。平衡膳食既能滿足身體對營養素的合理需要,防止發生營養缺乏症(營養不良),又能防止因某些營養素攝入過多而引起的肥胖病。對老年人要求葷素搭配,以素為主,粗雜糧不可少,細嚼慢嚥,不偏食,不過飽(七分飽即可)。與健康長壽有關的東西是綠茶、紅葡萄、豆漿、黃豆、豆腐、酸奶、骨頭湯、老玉米、蕎麥、白薯、紅薯、土豆、燕麥、小米、胡蘿蔔、南瓜、苦瓜、西紅柿、大蒜、黑木耳、螺旋藻、魚類、水果等。

◎經常運動

健康長壽是人類永恒的夢想和追求,而健康長壽是從健身開始的。健身運動的好處:可改善心血管系統功能,對預防和改善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有良好的作用;改善呼吸系統功能;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血管硬化;促進新陳代謝,改善消化功能;增強肌肉、關節及骨骼的功能;改善神經系統的功能;增強內分泌和免疫功能,提高身體抵抗力等方面都有良好的效果。

老年人最方便和最常用的健身方法是做操、步行和慢跑。宜每日在新鮮空氣、日光充足處散步;在空氣新鮮處鍛煉身體。慢跑:每次30分鐘,每週至少5次。步行:健康人每分鐘90-120步,每次30分鐘,每天一次;患冠心病、呼吸系統疾病的人,每分鐘60-90步,每次30分鐘。

◎不嗜菸酒

據調查表明,全世界平均每10秒鐘就有一人因與吸菸相關的疾病死亡。吸菸引起肺癌、口腔癌、食管癌、膀胱癌、胰腺癌、和喉癌等;吸菸可導致冠心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還可促使患者的心律失常更加頻發,加速其猝死。吸菸還可損害皮膚,導致面容蒼老;還可導致阻塞性肺病;影響性功能和損害後代健康;加速老年癡呆症發生。被動吸菸(吸二手菸),易導致肺癌、女性宮頸癌和白血病的危險性上升多倍。過度飲酒可導致急、慢性酒精中毒、損害肝臟和消化器官;可導致冠心病及酒精性心臟病。婦女喝酒易患乳腺癌。長期過量飲酒可造成肥胖症。酒後駕車是導致車禍的常見原因,酒後失態還可致跌倒外傷、鬥毆傷人等。所以,要健康長壽,應不嗜菸酒,已染者宜下決心速戒之。

◎生活規律

規律的生活會保持良好的心態和健康。應養成講衛生、愛清潔的習慣。平時要避免過度勞累,因勞累會使身體抵抗力下降。看電視時間不宜過長(不超過一小時)。午睡有益促進健康,一般以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宜。睡前不飽食,不飲濃茶和咖啡,不閱讀使人興奮的書報。每日睡前沐浴更有助於促進早入睡和消除疲勞。睡眠時間,因個體差異不同。一般70-90歲的老人,每天需睡九小時,90歲以上老人,每天則需睡12小時。

◎孝敬父母

一些民族有重視孝敬父母的傳統,尊敬老年人的智慧、經驗,關心他們的福樂。孝敬父母是每個人的責任,《聖經》明確教導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六章2-3節)。

◎信仰真神

要知道,神是創造者,人是神所創造的;神也是救贖者,是救主,人都應當去信仰祂。《聖經》說:「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我們也是他所生的。」(《使徒行傳》十七章28節)誠實地信仰真神,接受基督作個人的救主,祂必賜給永生,心中有平安和喜樂。許多人信仰真神後,懂得了人生的意義、人生的價值和歸宿,充滿樂觀的心態,雖然也會有苦難,但認定神是我們的依靠,生活仍有幸福。所以,信仰真神能使我們健康長壽。

◎離惡行善

俗話說:惡有惡報,善有善報。許多古聖賢常勸人離惡行善。《聖經》更明確教導說:「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彼得前書》三章11節)離惡行善是神所喜悅的。從各種情況看,人類許許多多疾病、災難、或死亡,與作惡(犯罪)有密切相關,作惡危害健康,縮短壽命;而行善、同情、寬恕人的人,能增進健康、延年益壽。

◎休閒娛樂

老年人參加一些有益於身心健康的休閒娛樂,被認為是一種美的享受。常見的休閒娛樂,如書畫藝術、音樂欣賞、居室養花、垂釣、吟詩賦詞、忘年交友、旅遊、去博物館、跳健身舞等,它們對陶冶情操。磨練意志,修練氣質,啓發智慧,豐富生活,促進心身健康,延緩衰老等都有一定益處。

◎預防保健

老年人要樹立預防為主的思想,防為首先。學習一些預防保健知識,如個人衛生、公共衛生、飲食與營養、常見病預防常識(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急救常識、健康與長壽知識等。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