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時局熱點) 英國脫歐 全球震盪

2016年7月
文/宗淑

新聞視窗--(時局熱點)-英國脫歐-全球震盪6月23日,英國就是否留在歐盟舉行全民公投,最終結果顯示脫歐派以51.9%的得票率獲勝。英國廣播公司(BBC)評論說:英國步上一條充滿不確定性的道路。

◎英國民意

歐盟(EU),是由28個成員國組成的「歐洲國家聯盟(European Union)」的簡稱,為歐洲的經濟、政治共同體。

脫歐派確信,歐盟拖英國後腿,對商業規定過多,每年數十億英鎊會費,回報卻甚微;英國應收回邊界控制權,減少來英工作人數,而歐盟成員國公民前往另一成員國工作無需簽證;反對「前所未有的緊密聯盟」理念及創建「歐洲合眾國」目標。公投結束後,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發表講話:英國民眾的意願必須得到尊重,他們選擇了另一條道路,因此需要一個新的總理。他表示將在今年10月前辭去首相職務,並由接任者與歐盟進行退歐談判。

脫歐陣營領袖、獨立黨黨魁法拉奇(Nigel Farage)則呼籲:英國應將6月23日定為獨立日——這份勝利屬於真正的普通民眾,正派的人;我們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擁有一個支持脫歐的政府,這是絕對的關鍵。

◎歐盟態度

在歐盟官員看來,英國脫歐是場災難。

歐盟立法機構「歐洲議會」議長稱:歐盟已做好準備,將與英國展開謹慎談判;歐盟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單一市場,英國要走自己的路,切斷了與歐盟市場的聯繫,肯定會產生後果;不會在整個歐洲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不相信歐盟其他國家願意走上這條危險的道路。雖然英國現任首相卡梅倫表示10月辭職後,由繼任者負責啟動「里斯本條約(Lisbon Treaty)第50條,展開退出歐盟程序,但歐盟負責人在6月24日召開緊急磋商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希望英國政府儘快落實人民的決定,不論此過程可能會多痛苦;既然決定脫歐,就應立即開啟談判,一天都不要耽誤,「任何延遲都將不必要地拖長不確定性。」

◎各國立場

美國總統奧巴馬:英國人民表達了自己的想法,我們尊重他們的決定。美國和英國的特殊關係是持久的,而英國北約成員國的地位仍是美國外交、安全和經濟政策的重要基石。英國和歐盟將開始就保持歐洲、英國、北愛爾蘭及整個世界的穩定、安全和繁榮進行談判,雙方都是美國不可缺少的合作夥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中方尊重英國人民的選擇,並一貫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英和中歐關係,支持歐洲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希望英歐通過相關談判早日達成協議。一個繁榮穩定的歐洲符合各方利益。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英國脫歐深表遺憾。歐盟27國不應再做進一步分裂的決定。德國外長表示:這對歐洲和英國來說,是傷心的一天。

法國總統奧朗德:英國退歐,表明歐盟其他成員國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將與法國政黨領導人討論歐盟事宜。

匈牙利總理:英國脫歐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不滿歐盟移民危機政策,歐盟必須要傾聽人民的聲音,這是英國脫歐留給歐盟最大的教訓。

澳大利亞總理:英國脫歐,使全球經濟進入不穩定期。

◎市場反映

英國公投脫歐,全球金融市場震盪。歐股開盤大跌,收盤暴跌7%,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英鎊急劇下跌,創31年新低,收盤時英鎊兌美元匯率大跌5%,至1.3643美元。歐洲央行稱:密切留意金融市場動態,做好準備,在必要時打開資金流動閘門;歐元區銀行系統,不管在資本及資金流動方面,都具有伸縮性;將繼續履行職責,確保歐元區物價及經濟穩定。

美股恐慌指數飆升52%,開盤大幅跳水,道指一度狂瀉近500點;截至星期五中午12點,華爾街三大股指均跌超2.8%。美聯儲發佈公告:密切關注全球金融市場動向;準備必要時通過與其他央行的互換安排提供美元流動性,緩解全球融資市場壓力;市場壓力「可能對美國經濟產生不利影響」。亞太股市重挫。日經指數跌幅7.92%,韓國股市下跌3.09%,中國股市午間一度跳水。中國央行行長表示,目前重點是如何協調各國央行,保障金融市場穩健及全球經濟穩定。

市場反映顯示,存在對脫歐風險的明顯低估,後續的直接與間接影響將會持續發酵。

◎民主考驗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宣佈後,至今已有325萬人簽名請願,倡議在投票率不足75%的情況下(此次公投投票率為72%),支持或反對人數少於60%(脫歐者得票率51.9%),應該二次公投,否則英國民意的代表性不夠,意圖藉限制公投成立條件達到廢除脫歐公投的結果,但這不符合民主程序,因規則可事先設定而不可事後重立。法國《新觀察家報》稱,絕大多數請願簽署者,為倫敦、牛津、劍橋及大城市的年輕人,而這些地區是支持留歐的。另據民調顯示,這些年輕人中75%反對脫歐,但並不積極投票,而是熱衷上網,現在成為網上宣洩憤怒的主力。

谷歌(Goole)搜索分析則顯示,公投結果公佈六小時後,最熱門搜索是「脫歐意味著什麼?」等有關歐盟基本知識的問題;搜索最多的是北愛爾蘭和蘇格蘭,這也是留歐派佔絕對優勢的地區。既不願履行義務,又不願承擔責任,是一種當代病吧。

英國《每日郵報》稱,民調顯示有7%的脫歐者表示後悔。手中的選票意味著什麼?該如何投下這一票?對於代議制民主十分成熟的英國社會,似乎仍然有為數不少的人們,對於公投這樣的直接民主形式,尚存並不成熟的理解。

脫歐後的英國彌漫起不可知情緒。《蘭開夏郡電訊報》形容:英國正駛向未知海域。

2016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