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龍馬精神•牙壯力健

2014年2月
文/尹元晧(作者為澳洲及香港註冊牙科醫生)

身體健康。歡度佳節,當然要吃喝一番,亦切勿忘掉牙 齒護理。

危機一:賀年糖果、年糕、湯圓及煎堆等甜點食品, 含有不少糖分,引致牙齒上的牙菌膜產生酸素,使牙齒 表面的礦物質流失,造成蛀牙。

預防方法:蛀牙與吃喝糖分次數的關係密切,必須培 養良好飲食習慣,儘量減少吃糖分的次數,讓唾液有足 夠時間中和酸素。若要吃零食,可一次過,在正餐後吃 完,避免隨意進食。

危機二:過年飯,少不了白酒、紅酒和汽水,這些帶 酸性的飲料,會侵蝕琺瑯質,令象牙質外露,造成牙齒 過敏。

預防方法:酸性飲料不宜頻密飲用,最好在餐後喝 完。為免飲料在口腔沉積牙齒上,可用飲管直接吸取入 咽喉。高酸性食物或飲料,在吃喝後,不宜立即刷牙, 應該用清水漱口,等待30分鐘,以便唾液把酸素中和。 危機三:用牙咬開瓜子、硬殼果仁、蟹或龍蝦殼等堅 硬食物,都可能令牙齒崩裂。尤以佩戴假牙托、人造牙 冠或牙橋和有牙齒被修補過的人士,格外要小心。

預防方法:吃硬殼食物時,可用瓜子鉗、硬殼鉗等適 當工具,協助去除硬殼。避免牙齒直接咬開硬殼。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龍馬精神‧牙壯力健
淺談冠心病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