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2016年8月

世界遊蹤: 發光之城柏斯
世界遊蹤: (世界遊蹤) 暢遊西班牙塞維爾


世界遊蹤: 發光之城柏斯

圖、文/鄺銘康

柏斯市的高樓大廈

柏斯市的高樓大廈

總督府

總督府

天鵝河一景

天鵝河一景

1962年之前的柏斯(Perth),只不過是一個小城市。雖然西澳擁有大量天然財富,但柏斯作為州的首都,以當時的環境,並沒有因此而繁榮富裕。

因友誼發光

柏斯的居民一向感覺西澳偏僻,對於澳洲東岸的鬧市,他們只聞其名不見其貌。那時,飛航是富有人家所能負擔的。鮮有旅客到柏斯,也鮮有柏斯的居民往外地旅行。她像是被遺忘了一樣。

1962年2月,全世界人的目光卻突然轉到柏斯身上,因為太空人約翰.葛倫(John Glenn),登上友誼7號(Friendship 7),成為第一個環繞地球航行的美國人。在五小時的飛航中,每當約翰的太空船經過柏斯上空時,柏斯市民便特為他亮起所有建築物的燈和車頭燈。這純粹是出於友誼,為要使約翰在太空不至寂寞;柏斯因此被冠以「發光之城(City of light)」的美名。美國的電視台,在黃金時段爭先恐後地報導。

太空船安返地球後,紐約市大肆慶祝。超過四百萬人湧上街頭,歡迎凱旋的車隊。坐在首部車的是約翰本人,跟隨他後面的是甘乃迪總統的車,而第三部車就由當時的柏斯市長Howard乘坐。原本寂寂無名的柏斯市,一時之間踏上世界的舞台。

19世紀的柏斯

在還沒有歐裔人士踏足西澳時,天鵝河(Swan River)的兩岸,早有尼翁加(Nyungar)一族的原住民生活。最先來到天鵝河的西方人,是從荷蘭來的船隊。在1697年,荷蘭船員在高堤諾海(Cottesloe)上岸,一直向東行,到達今天被稱為淡水灣(Freshwater Bay)的位置。他們對所見的事物和地土並不感興趣,只是因為看見一群黑天鵝在河邊,就以天鵝河命名該河,一直保留至今。

及至1827年,英國人的船隊,由James Stirling船長領航下,再次來到這裡。兩年後,英國人在天鵝河一帶建立殖民地,供自由移民發展。因著河道交通的便利,三個小市鎮發展起來,分別為柏斯、弗里曼特爾(Fremantle)和吉爾福德(Guildford)。西澳地大物博,卻缺乏人口和勞工,英國惟有將囚徒陸續送來。在1850年至1868年間,共有9,721名囚徒抵達西澳。一時之間,原為自由移民的居土,轉為流放地。在1868年,囚徒運送宣告結束,西澳又再次放慢發展。根據統計,到1890年代,柏斯的人口只有48,000人,但因著第一次礦產經濟的帶動,竟將50萬人吸引到西澳,從此亦奠定了柏斯繁榮的基礎,直到今天。

漫步Georges Terrace

GeorgesTerrace是柏斯市中心最重要的街道,見證著柏斯市接近兩個世紀的發展。當今幾座最高的建築物,皆屬財雄勢大的礦產公司所有,但柏斯的居民有一種念舊情懷,決意保留19世紀的一些建築物。在1854年囚徒時代,所建的舊柏斯男校(Old Perth Boys School),現已改為咖啡店。另一幢名為TheCloisters,是一間頗有特色、以深色磚造成的建築物,建於1858年,最早期是一間聖公會中學。比以上建築物更早的是斯特林花園(Stirling Gardens),這是西澳最古老的花園,早於1845年,已被保留作公園的用途。其附近有總督府,風格典雅,古香古色,建於1863年,一直用作西澳總督的官邸。19世紀末掘金時代的建築物也不少,值得參觀的是Bank West Building,其前身為Palace Hotel。

Georges Terrace仍存留幾間19世紀中葉建成的教堂,其中有「聖三一堂」,採取美國仿羅馬式的特色,別具一格。另一間是「聖喬治大教堂(St.George Cathedral)」,以英國維多利亞哥特式復興風格而建。幾間處於市中心的教會,長年累月未停止過宣揚神(上帝)是光的福音。

對柏斯的情懷

筆者對柏斯總有一種情懷。我的曾祖父在19世紀末,曾在西澳居住近20年之久。我的祖父,也曾就讀柏斯一中學;也有幾位叔公叔婆輩,在西澳出生和長大。到20世紀的60和70年代,則有我的兩位兄長,先後在柏斯的西澳洲大學就讀和畢業。

雖然我是在今年3月才初訪柏斯,但一踏足這城市,已有一種歸屬感。柏斯可愛之處,在於天鵝河的寧靜,面對日落的海灘,和不太擠塞的市中心。我也嘗過柏斯人的友善和人情味。初見面的人,也會如老朋友般地打招呼。有一次我要趕船,卻走錯路,以為要目送船尾,卻遇到一位西婦,甘願載我這陌生人上車,並親自送我到碼頭,讓我剛好趕到船期。在感謝她時,我想到約翰.葛倫的故事。

最近礦產不景,影響到西澳和柏斯的經濟。人生是無常的,金錢有時也好像會長了翅膀,隨風飛散。但願柏斯所倚賴的,不是經濟的力量,而是人與人的友善。只有仁愛的美德,才能為一個城市,發出長久不滅的光和熱

Back to Top


世界遊蹤: (世界遊蹤) 暢遊西班牙塞維爾

文/馬日恆

西班牙安達盧西亞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區,從2,000多年前,便由不同的霸權所統治──腓尼基人(今黎巴嫩)、迦太基人(今特尼西亞)、羅馬及拜占庭帝國、回教的摩爾人,以及現在的西班牙,真是一個文化大熔爐。加上其茂盛的物產及碧海藍天和山林美景,因此成為炙手可熱的旅遊勝地。

◎嫵媚宮殿──阿加芙宮

塞維爾(Sevilla)的足球隊,過去三年均勝出歐霸杯,為塞城增光。它在16世紀乃唯一特許與美洲殖民地通商的港口,歐洲諸國都要透過塞城,與西屬殖民地貿易。

古羅馬人的遺跡在塞城不多,大行其道的是揉合阿拉伯、歌德及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其中的表表者是阿加芙宮(Alcazar of Seville)及塞維爾大教堂。阿加芙宮由摩爾人統治期間興建,故帶有濃厚阿拉伯色彩。在西班牙人重奪塞維爾後,不少君王都在原址大興土木,更添宮殿的嫵媚。水在伊期蘭文化代表生命,宮中的不少內室及庭院都有一個流水潺潺的水池或引水道。

至於庭院,最冠冕堂皇的是閨女院,雖然是摩爾人撤退後才由彼得一世下令興建,但設計上保留了阿拉伯風格,特別是拱門上的馬塞克裝飾。在16世紀中期,查爾斯五世以文藝復興揉合阿拉伯風格來擴建。宮內廣場旁的貿易樓,是哥倫布第二次從美洲回國後覲見國王之地,此會面展開西班牙大航海時代的序幕。

宮外的花園種有很多果樹,園內有大小不一的水池,最大的是墨丘利池,池中有羅馬神祇墨丘利的雕像。池的後方是石洞遊廊,外牆雕上不少神話人物及珍禽異獸。從遊廊可飽覽花園風華,配上塞維爾蔚藍的天色,絕對是視覺的享受。

◎哥倫布長眠之處——塞維爾大教堂

與阿加芙宮的獅子門相對的,便是塞維爾大教堂,它們同樣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座哥德式教堂在16世紀初建成時,便取代了蘇菲亞大教堂,成為當時全球最大的天主教堂。它也是哥倫布長眠之地,除了宏大的面積及匠心獨具的設計外,高105米的鐘樓,其實是由從前的清真寺標柱改建,雕花帶著伊斯蘭風格。樓頂名為El Giraldillo的雕像,代表基督之得勝。

◎西班牙點心──Tapas

塞維爾有很多有關西班牙藝術和文化(如鬥牛及費明高舞)的博物館及表演,當然還有豐儉由人的安達盧西亞美食,其中最著名的是跟中餐的小拼盤類似的西班牙小碟,食客可選在店內雅座,甚至站在吧檯旁享用美酒佳餚。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