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向著標竿直跑

呂家聲

2016年9月

剛在巴西里約閉幕的奧運,是四年一次的運動盛會,世界各國的精英齊集,為要爭取運動場上最高的榮譽!多少運動員期待已久的日子,就是迎接這一刻的來臨。多少刻苦的訓練,像人生的賭注,完全投放在比賽上。多少個少年夢想,希望來到里約圓夢。

運動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我非常喜歡那種沸騰般的吶喊聲音,叫人身上的每一處毛孔都擴張!年幼時我就喜歡以運動爭勝,渴望在眾目睽睽下能夠奪標,但要突圍勝出卻並不容易,在比賽前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光輝的背後必須花上無數艱辛的鍛鍊!真的,要拿金牌沒有捷徑,這是每位奧運金牌得主的切身體驗。

作為熱愛運動的「發燒友」,我總會爭取時間收看奧運的精彩片段,能夠一睹世界紀錄的誕生,實屬人生樂事!我欣賞運動員的拼勁,那份鍥而不捨的精神與勇氣,很多時候在最後一刻創造了奇蹟!

今年澳洲整體的成績不甚理想,在本來極有把握得金牌的項目上接連失手,包括不少游泳項目,選手們的表現不及上屆鋒芒畢露。其實,「勝敗乃兵家常事」,沒有永遠稱王的選手,一次失敗並不代表以後不會成功。對我這澳籍華裔而言,喜歡捧澳洲隊,也喜歡看中國隊揚威,卻也不在意誰勝誰負了。

然而,《聖經》竟然也用「運動」來形容基督徒在世為主而活的人生:「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是的,無論過去曾經輝煌,抑或有痛心的失敗,我們都要學習重新校正,向人生的目標前進。

每個運動員要做的,就是「向著標竿直跑」,無論身旁有什麼吸引,都不會影響他們向著終點奔跑的決心,但他們極力爭取的,也只不過是能朽壞的冠冕;而基督徒在生命賽場上全力的事奉,卻要得著神(上帝)預備的、不能朽壞的冠冕!所以弟兄姊妹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