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參演「獅子王」

妮可

2016年9月

今年初,孩子的學校為了八月的歌舞劇「獅子王」公演,興奮地籌備著。

參選角色

先是公開選角。總共有幾十個角色,老師讓有意願參演的孩子們,背下台詞,表演一小段,再唱一首劇中的歌,然後就表演選出合適的人選。女兒興致沖沖,告訴我她要去參加選角,我當然是大力支持。

從參加選角到確定入選,再到分配角色,女兒的心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經歷了大幅度的高低起伏。開心的是她入選了,難過的是她沒有拿到最想演的角色。她扮演的角色是「女獅子」之一,也就是女主角小母獅「娜娜」的玩伴。這不算主要的角色,但也是第三線的配角,在劇中要唱四首歌,出現的場次也挺多。我鼓勵她,「這是第一次參與這樣大型的表演,能拿到這樣的角色,已經很不容易了」,並表揚她的努力和成果,最後她開開心心地接受了。

之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排練過程。每週三放學之後,她們要多留校一個半小時參與排練。到公開演出之前,有好幾次必須在星期天到學校排練。老師讓他們簽了一份《參與公約》:如果接下角色,除了特別因素之外,必須參與每一次的排練。我也鄭重地問了女兒,是否可以做到,她說「可以」;於是讓她在公約上簽名以示負責,她就正式加入劇團了。

苦心排練

排演剛開始是很興奮的,因為對孩子們來說,是一種全新的體驗。過了幾個月後,每週都要去排練,很多時候,週日下午我們有家庭活動,女兒為了排練不能一同前往,她開始跟我抱怨了:「排練好無聊,我們都是一直坐在那裡等,我不想去排練,我想跟你們去玩……」

每一件事情要想成功,總要經歷苦悶的過程,而真正能成功的,就是堅持到底、不放棄。我告訴她,「你是這個表演的一份子,練習時不能不想去就不去,想一想,如果每個人都是這樣的話,那麼老師會多麼苦惱,而整個劇也一定演不好。」我也告訴她,「在這個過程中,是犧牲了玩樂的時間,但當你站在舞台上演出的那一刻,你會知道,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女兒因為還沒有真正經歷過,不是很明白我的話,但在我不斷地鼓勵下,還是堅持了下來,從沒缺席過一次排練。

三年級的兒子也參與演出,是在合唱團裡唱背景歌。參與了幾次長時間的排演後,兒子也開始跟我抱怨:「學校又沒有付錢給我們,為什麼要我們一直排練、排練,真是煩人!」我很直接地說:「老師花這麼多時間訓練你們,沒有跟你們收學費已經不錯了,為什麼學校要給你演出費?」

成功人士的故事都是一樣的,都是先付了很多學費來學習,不斷求取進步,直到成熟之後,才會有人花錢來請他們演出。我拿金凱瑞為例,「即使他有表演天賦,一定也投下許多成本來學習,讓自己的演技不斷精進,才會有人用大把銀子請他來表演。那些鋼琴師、舞蹈家不也都是如此嗎?」在我的勸導下,總算阻斷了兒子的抱怨。

成功演出

歷經將近半年的練習,終於到了演出的那一天。

我早早地買了票,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伯父全都到齊,來看他們表演。7點鐘開始演出,5點已經把女兒送去表演廳化妝和著裝了。到女兒扮演的角色出現時,因為個個都化了獅子妝,頭髮也是束在後面,不太容易看出顏色來,硬是努力認了一會兒,才認出她來。

表演相當成功。原本我想,歌舞劇有大量歌曲,要唱得好不容易,以為他們是放錄好的歌曲,而孩子們到時只要對嘴和表演就行了。出乎我意料之外,所有的歌曲都是孩子們現場唱的,主角的獨唱,配角的合唱,再加上百人合唱團的背景歌曲,整個演出氣勢非常浩大,感覺是非常專業的演出。

一連三天晚上的表演,白天還要上學,演出結束已經8點半了,回到家還要卸妝,對於平常習慣早睡的孩子們來說,實在非常疲累。然而經過演出,女兒終於明白了堅持下去的道理。這實在是一個非常好的人生體驗,要在近千個觀眾面前表演,不論是台詞、歌曲、動作的熟悉度,靠的就是平常排練時積累下來的真材實料了。

學會合作

我很開心孩子在這樣小的年紀,就能參與一個大規模的表演,讓他們明白,每個人在這次表演中扮演的,不論是主角或配角,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盡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成就整體的成功,遠遠超過單靠自己的力量所能成就的。

花了這麼多時間來參與演出,使孩子能夠跳脫「只靠自己努力來贏得好成績」,又學習到「許多人的合作,能夠成就更大的事情」,這對他們品格中的韌性、配合度、與人共處的能力,都是相當有幫助的一個經歷。

經過這次公演,女兒學習到了一些人生中重要的功課;也因為有了表演的經歷,讓她不再懼怕在人前演出,對自己更有自信,也真正知道成功前的一切努力,都不是徒然的。我相信,下次再有這樣的大型表演,她會繼續積極地參與,在其中不斷地學習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