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什麼叫信心的盾牌?

謝松齡

2016年9月

盾牌是最古老的兵器,作用是抵擋攻擊。在冷兵器時代,若無盾牌護衛,血肉之軀就完全暴露在劍戟之下,因此人們常用盾牌來比喻可以保護人、拯救人的能力和力量。

《聖經》中,多用盾牌比喻上帝的應許、力量、看顧、恩典和拯救。單在《詩篇》中就不勝枚舉:「上主是我四圍的盾牌」、「上帝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上帝是我的盾牌,祂拯救心裡正直的人」、「上主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凡投靠上主的,祂便作他們的盾牌」、「你把你的救恩給我作盾牌」、「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

《創世記》也記載:「上主在異象中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十五章1節)後來,上帝給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他被稱為「信心之父」,因他完全相信上帝的應許,一心遵行上帝的旨意:上帝叫他離開故鄉、親族和父家時,他已75歲,非常富有,但他不懼怕走未知的道路,遵照上帝的指示遷往迦南(現稱為「巴勒斯坦」)。

上帝用「我是你的盾牌」堅固亞伯拉罕的信心、賜給他行動的力量。即使亞伯拉罕和妻子早過了生育年齡,沒有子女,但他靠著信心,仍然能做父親:從他一個人所傳下來的子孫卻像天上的星星和海邊無數的沙粒那麼多。可見,以上帝的應許、看顧、拯救和恩典為盾牌,就可以增強信心,解除憂慮恐懼,抵擋來自肉體、心靈和外在環境的各種試探和攻擊。

在福音書中,耶穌也叫門徒「不要懼怕」: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上帝的國,是比盾牌更大的應許。儘管在跟隨基督的道路上,可能遭遇邪情私慾的試探,或邪惡勢力的攻擊,也可能面對疾病禍患,阻攔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但只要相信上帝的應許不會改變,就像亞伯拉罕當年高舉信心的盾牌一樣,就能抵禦那邪惡者射出的一切火箭!

上帝是我們的盾牌、我們的幫助;上帝的應許是我們的盼望、我們的力量。讓我們靠著主的恩典,活出豐盛的新生命。